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应急救援不缺席,
广东省组建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
广州启动慈善款物募用分离试点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4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应急救援不缺席,
广东省组建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

    鲁甸地震、天津爆炸、深圳塌方……近年来,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救援中,社工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现场以及后续的多方面救助工作当中。多次的实践展现了社会工作在应急救援中的重要作用,也对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日,广东省民政厅发布《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组建工作的通知》,委托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组建广东首个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

    服务队在广东省公开招募队员50人、后备队员50人,分为评估组、执行组和后勤组。重点招募具有应急救援工作经验的专业社工,要求目前在广东地区从事专业社会工作且身体健康、有三年及以上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经验、持守社工价值理念,承诺在加入服务队三年内坚守专业社工岗位,并且队员所在机构、市级社协和当地民政局同意推荐,优先考虑有参与汶川抗震救灾、深圳“富士康员工关爱行动”、茂名“9·21”洪灾、“9·29西沙海难受灾渔民”、鲁甸地震灾害救援行动等公共危机介入工作经验的社工。

    服务队将通过定期开展培训、演练,发挥社会工作在危机前预防、危机中应急与危机后恢复中的专业作用,有效提升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能力,满足受危机影响地区人民群众的社会服务需求。

    此外,广东省民政厅将开展广东省公共危机志愿服务协会筹建工作,明确服务队和志愿服务协会各自的功能和任务,探索建立“专业社工 全民义工”的公共危机介入服务联动机制。

    据悉,广东省已逐渐启动为期3年的“专业社工 全民义工”试点工作,按“1个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领域+1个志愿服务组织+N名志愿者”的“1+1+N”模式在省、市、县(市、区)、镇(街道)、社区等层面推进。(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