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已使用全部捐赠资金的59.22%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4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壹基金发布芦山地震三周年工作报告
已使用全部捐赠资金的59.22%

    2016年4月20日即将是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三周年,作为开展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的主要公益组织之一,壹基金发布了“4·20”芦山地震三周年工作报告,向广大公众汇报三年来援助芦山震后地区重建工作的主要成果和资金使用情况。截至2016年3月31日,壹基金收到芦山地震捐款约3.86亿元,累计支出资金2.29亿元,已使用资金为全部捐赠资金的59.22%,三年里,壹基金与320个/次伙伴合作,实施了49个大型项目,灾区受益人次超过40万。壹基金芦山地震救援和重建工作基本按照规划进度有序开展,“以减灾为核心,创建韧性家园”的灾后重建工作初见成效。

    恢复重建收官之年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壹基金作为国内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首日经确认的救灾捐款已经超过千万元,有网友对其慈善款项的用途提出了质疑。有网友发微博爆料称,根据壹基金英文官网Donation页面,壹基金收到的钱都是要打入红十字会账户的,但是中文官网只字未提,却一再强调和红十字会的剥离。这一质疑将壹基金推入风口浪尖。针对壹基金善款打入红十字会问题,原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曾回应称,壹基金已经完全从红十字会独立出去,二者没有任何关系,壹基金下拨善款不用经过红十字会。

    2013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通知,用三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任务,使灾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得以恢复并超过震前水平,为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是国务院灾区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收官之年,据《四川日报》报道,4月9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表示,截至3月底,由地方承担的2419个重建项目完工率和投资完成率都超过95%,基础设施重建、公共服务设施重建、城镇体系重建、产业重建等基本完成。

    “4·20”芦山地震后,壹基金联合政府和民间公益组织等合作伙伴先后开展了紧急救援、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总计受益400,536人次。2014年以来,在紧急救援和过渡安置工作结束后,壹基金将主要精力用于支持在芦山震后地区开展以减灾为核心的重建工作,目标是创建人人具有减灾意识、家家具有抗震能力的韧性家园。壹基金芦山灾后重建主要包括抗震减灾示范校园、抗震减灾示范社区、壹乐园项目和成都-壹基金“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原名:龙门山断裂带灾害管理中心)四个部分,既注重硬件设施的建设,也注重提升学校和社区应对未来灾害的“软”实力。

    四方面工作成果

    在工作报告中,壹基金详细介绍了三年来灾后重建取得的各项阶段性成果。

    安全的学校——校园不应是钢筋水泥堆砌出来的呆板火柴盒。在灾难发生时,它还要作为最坚固的民用设施,为学生和群众提供庇护所——不管在精神上还是物质上,学校都应是一个稳固的社区结构中最内核的部分。在抗震减灾示范校园领域,壹基金邀请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知名设计师团队根据各援建学校的不同特点,设计、建造出建筑功能丰富、空间多样的校园,并为学校配备了教学设备,让学校成为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场所和社区的活动中心。计划援建的8所抗震减灾学校、14所乡村幼儿园和20个避灾运动场中,6所学校和11个避灾运动场目前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6所幼儿园开工建设。同时,壹基金还计划在雅安地区的100所学校开展“减灾示范校园”项目,目前已完成前两批共60所学校的项目活动,从教师能力建设、儿童安全教育、校园风险管理和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四个方面,全面提升儿童自我保护以及学校减灾和儿童保护的“软”实力。

    安全的社区,安全的家——社区是每个人生活、成长的家园。在抗震减灾示范社区建设领域,壹基金立足于帮助援建农村社区提升自身应对未来灾害的能力,聚焦安全农房、公共减灾机制构建和农村技术人才培养,先后开展了农村工匠培训、钢结构抗震农房和社区减灾中心建设。共培训农村工匠2,054名,援建钢结构抗震农房358套,10个社区减灾中心已竣工投入使用。此外,壹基金还于2015年12月启动了安全农家项目,通过组建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完善社区灾害应急预案、配备减灾、救援物资及应急标识系统,提升社区“农户-小组-村庄”三个层面的自救互救能力。

    同时,壹基金还着眼于通过提高艺术和体育教育的质量,帮助灾后地区儿童在快乐中发展潜能。三年来,壹基金在雅安8个区县开展了“壹乐园”项目,为学校改建音乐教室119间,提供了104套运动和游乐设施,还为221名音乐和体育教师开展了教学技能培训。

    安全的未来——在芦山地震灾后重建规划阶段,壹基金对我国西南地区的自然灾害发生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了解到西南地区是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气象、地质灾害的多发区域,而芦山地震所处的龙门山断裂带目前正处于活跃期,未来仍有发生灾害性地震的可能。在借鉴日本、中国台湾等地震多发国家和地区的防灾减灾经验并广泛听取国内外地震灾害、重建规划、项目管理等多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后,壹基金与成都市团市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开展合作,结合成都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整体改造提升计划,联合打造以儿童为中心的、集自然灾害和日常安全知识科普和体验于一体的防灾减灾安全教育中心——成都-壹基金“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该项目以6~12岁的青少年为主要目标群体,面向全社会开放,通过建立情景化、体验式的安全教育场馆,帮助儿童学习灾害发生的原理,掌握互救自救的技能,做好积极应对灾害的心理准备,主动思考未来如何应对灾害。目前,该项目的选址、规划、项目设计方案已基本确定,计划在2016年4月正式启动技术设计,2016年底前开工建设,2017完工,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

    小额捐赠占筹资总额

    70%以上

    在发布《芦山地震三周年报告》的同时,壹基金也发布了2015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度壹基金筹款总额1.48亿元,加上银行理财收入和其他收入,收入总计1.62亿元,实现公益事业支出1.95亿元。2015年壹基金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合计为人民币1,295万元,占当年总支出的比例为6.49%,管理成本控制符合国家的规定。2015年,壹基金筹款总额1.48亿元,这些捐赠来自近500万人次的公众捐赠和580家企业与机构捐赠,超过20万人通过每月持续捐赠的方式支持壹基金。其中企业的现金与实物捐赠占总体筹资额的28%,个人捐赠占总体筹资额的72%;非定向捐赠比例为31%,定向捐赠比例为69%。2015年常规筹资保持了14%的增长,来自公众的小额捐赠连续两年达到筹资总额的70%以上。

    ■ 本报记者 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