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慈善家
   第11版:自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髓益中国”公益救助骨质疏松活动启动
中华健康快车2016光明行发车仪式 暨全年工作发布会在京举行
儿童乐益会(中国)
“住院儿童游戏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岳云鹏携手链家 教育公益再出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慈善家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74所爱心图书馆落成
岳云鹏携手链家 教育公益再出发

    岳云鹏与孙家沟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2016年,3月4日,河北省涿鹿县武家沟镇孙家沟小学。

    一个令老师、学生们意想不到的人来到了这里,他就是相声演员岳云鹏。站上讲台的他没有表演相声,却扮起了小猪。

    他的搭档也不是孙越,却是来自链家网的三名志愿者以及学校里一个叫张岩的小朋友,他们一起为22名孩子表演了三只小猪的故事。

    这是怎么回事呢?

    结缘爱心图书馆

    为岳云鹏与孙家沟小学搭起桥梁的是一个叫王刘军的链家网普通员工。

    “我就是武家沟人,我们单位发起了爱心图书馆项目,单位员工也可以推荐学校。我就推荐了孙家沟小学。没想到不但入选了,岳云鹏还来了!”王刘军激动地表示。

    王刘军口中的爱心图书馆项目是由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链家地产在2011年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主要是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募捐图书。

    为了推进这一项目,链家不仅定期举办社区募捐活动,还将公司的门店纳入进来,将门店设置为爱心捐赠接收点。遍布社区的门店为图书募集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更有特色的是项目的员工参与和志愿者文化。

    “我们公司员工比较多,而且都是年轻人,怎么能够让这么多的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是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之外,还有更有价值的事情要做。”链家副总裁贾生平表示。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爱心图书馆在一开始的项目设计上就将企业员工纳入进来。员工不仅可以捐书,图书的募集、分拣、包装也会招募员工志愿者,项目学校的选择也引入了员工推荐机制。

    王刘军正是其中的一个年轻人。“对家乡的学校比较了解,为了推荐,按照要求,我特意到学校了解了情况,进行了申报,经过审核后终于通过了。”而这已经是第74所爱心图书馆。

    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3月4日,王刘军又一次踏上了回到孙家沟的路途。与之前不同,这一次多了几位志愿者——岳云鹏和来自链家其他门店的员工志愿者,还有一批爱心图书和生活用品。这让他有些兴奋。

    比王刘军更兴奋的是学校的老师和学生。

    孙家沟村地处远山,因近年来的进城务工潮,村内留守的孩子日渐减少,现今只有22名学生和2位老师。志愿者们带来的不仅是物资,更重要的是一种关注与新的世界。

    “我们之前没有演过课本剧,还想看表演。“看过岳云鹏等人表演的三只小猪的故事,孩子们格外高兴。

    “以前从来没有这样来上课、来支教的。”刘校长十分感慨。

    用图书帮助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接触从未接触的地方,这正是爱心图书馆项目的意义所在。

    “我觉得它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愿意为它去做,能跟孩子们在一起,我非常的开心。“因《欢乐喜剧人》而与链家网结缘的岳云鹏十分认同这一项目,他觉得:“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家园。”

    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的确,有意义的事需要更多人的参与,需要更长久的坚持。而在公益的路上,链家已经坚持了十年。

    据贾生平介绍,从2006年开始,10年间链家已经捐建了7所链家爱心小学;2011年启动的爱心图书馆项目也已经在17省建立75所爱心图书馆,捐赠图书397209册,惠及34670位学生;2015年开始的太阳花成长计划目前一对一资助了151位困境儿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我们自己比较信奉一句话,小事情坚持做就有价值。”贾生平强调,“我们每年年初会拟定计划,爱心小学怎么捐,每年要捐多少所爱心图书馆,都会量化。”

    对于今后的公益之路,贾生平表示:“一方面未来会更多的投入,有专业的组织、专业的团队去推进这个事情;另一方面我们现在最主要的资源是在社区,我们现在有这么多店,全国有十几万的信息员,就是我们所有的员工,这些资源如何利用起来是我们项目未来主要的方向。比如我们可能更多地考虑怎么做对社区有价值的事情,或者和社区的居民一起做的事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