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益调查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社会领域需要供给侧改革吗?
公益领域的项目创新及原创保护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益调查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领域需要供给侧改革吗?

    王忠平/文 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创始人、主任

    最近,供给侧改革成了热词,大家纷纷讨论希望通过供给侧改革消化目前的过剩产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等。但很少有学者在社会领域讨论供给侧的问题,实际上社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也迫在眉睫。

    纵观社会领域,社会组织的发展经历了一个蓬勃发展期,目前民政系统的社会组织数量已经超过了60万家,加上一些没有注册或者其他形式注册的社会组织估计超过几百万家了。特别是国家创新治理改革后,各地政府大力推动孵化社会组织和志愿型组织,搭建了非常多社会组织和志愿型组织的孵化平台。不过从全国来看,目前大量孵化的社会组织根本无法可持续地运行,因为孵化的社会组织不是基于社会的需求,而且基于政府的需求,大量的社会组织缺乏自身的造血能力,依赖政府的购买资金,当政府购买资金不足,很容易就出现运营无法维持的局面。因此,我们有必要来探讨下供给侧改革可探讨的几个方向:

    1.公益组织的发展已经从“增量”发展到“增能”的阶段了,或者至少是可以“增量”和“增能”同步进行。目前几百万家的社会组织已经初具规模,不能简单的还是推动数量的增长,提升社会组织的能力也是目前非常重要的方向。很多地方政府在做十三五规划都明确提出了社会组织的数量要求,也应该提出质量的要求了。

    2.供给领域重要的方向之一就是“劳动力”供给,目前制约社会领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人才。而目前能为社会领域输入人才的高校和相关机构非常少,行业里也缺乏足够的培训机构。但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合作的公益人才班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另外,作为社会领域重要的人力资源支撑——志愿者应该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相对国内慈善领域的发展,志愿服务领域的发展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2015年中国社会组织志愿者调查报告》显示,行业缺乏供需对接平台,超过80%的社会组织希望建立一个志愿者的对接平台,并提供相应的志愿服务技术支持。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于今年3月5日发起的“中国民间志愿服务联盟”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通过横向覆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纵向打造环保、助老、助残、教育、救灾、传播等领域的志愿者平台,提高志愿服务供给质量,扩大志愿服务的有效供给,有效对接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需求,使志愿服务供给方面得到结构性调整。志愿者是推动社会领域发展的根本动力之一,是区别于商业机构的显著特点,因此在供给侧劳动力改革方面,社会领域要特别重视志愿者的有效供给。

    3.增强社会领域的竞争,淘汰“僵尸”基金会和社会组织等。培养基于社会问题,社会需求的社会组织,培育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业和新产品,优化结构,使供给端变得更有活力,推动社会领域创新。只有加强竞争才能推动行业的创新和良性发展,目前社会领域的竞争意识和环境都需要优化。

    4.把社会组织的税收优惠落到实处。供给学派代表——里根学派的核心是减税。以“里根经济学”为例,1981年里根就任美国总统后,提出“经济复兴计划”,主要措施就是降低税率。其中,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从70%降至28%,提高了可支配收入,增加了劳动供给意愿,也推动消费上行;而企业所得税率从46%降至33%,直接提高了企业盈利,也提高了企业投资意愿。

    在社会领域的税收优惠需求更大,相对商业机构来讲,社会领域的盈利能力和水平本身就较低,如果不能享受到税收的优惠很难规模化发展。尽管国家有一些税收的减免和优惠政策,但是实际上却很难享受到,对于社会领域的创新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5.应大量增加政府公益创投,而不仅是政府购买,鼓励社会组织撬动其他资金的配比和供给,如企业的资金、基金会的资金等。政府可以作为启动资金或者原始资金,同时应该鼓励更多的社会组织发动其他的社会资源。社会领域就是要跨界融合,才能产生更多的社会影响力,而不能仅仅依赖政府的资金,否则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