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益调查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国首家
独立第三方社会信用平台启用
联邦快递:一个公益项目愿做几十年
呼吁社会关注雾霾对儿童身心健康的影响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益调查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联邦快递:一个公益项目愿做几十年

    在前不久发布的“全球最受尊敬公司”年度报告中,联邦快递再次入选“全球最受尊敬公司”榜单,位居运输行业首位。据悉,这是联邦快递连续第16年入选《财富》杂志“全球最受尊敬公司”榜单前20名。

    在此期间,《公益时报》记者专访了联邦快递中国区国际快递业务副总裁钟国仪,就联邦快递的企业社会责任文化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融入企业文化才具可持续性

    在钟国仪看来,“不成文化,难以持续”。他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应具备长远影响力、可持续发展性。

    “企业社会责任是联邦快递每个员工都看重的文化,我们都以能参与其中而感到荣幸。”钟国仪告诉记者,联邦快递在全球开展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无论是谁,随时随地都可以参与其中。

    秉持着这个理念和文化,十余年来,联邦快递参与并影响着与行业相关的各个领域,包括安全步行、环保、社区融入等。

    “很多员工都已将参与社会活动作为工作的一部分,员工们非常看重这个企业文化。”钟国仪说。例如,早在2004年,联邦快递将“儿童安全步行”主题教育项目从美国引入中国,十二年来,该项目已经推广到国内30座城市,覆盖学校12000所,惠及400多万学生。其中,联邦快递员工志愿者参与次数超过4000次。

    还有,由联邦快递员工自发组织、参与的关爱周活动行,是旨在参与地区性的服务,发现社区的需要。2015年,仅在中国区就有460余名员工参与活动,累计活动时长超过1100小时。

    在很多人看来,联邦快递最近几年并不活跃,甚至是销声匿迹。像2014年11月5日,联邦快递携手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就在四川成都开展了第二年度“贫困听障儿童救助行动”在中国西部公益项目,这个活动就只是在项目地进行了推广。钟国仪说:“联邦快递作为一家全球性业务的公司,我们更看重给客户和社会带来的服务和贡献,很多事情,公司并没多做大量的宣传。找些事情做,然后千方百计曝光,那不是联邦快递。”

    结合核心优势才能长久

    对于联邦快递而言,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的核心价值之一,每一个项目从策划到实施都经过多方考量。

    2012年4月11日,联邦快递使用100%可回收材质制造并能100%回收的快递信封,成为了联邦快递又一项环保革新。这项“碳中和”计划,适用于目前用途最广泛的文件快递。联邦快递是第一家提供“碳中和”快递信封运输的全球快递运输企业,而且不向客户收取额外费用。

    2013年,联邦快递与非营利组织“牵手中国”合作的第一届“牵手中国读书行”大型公益项目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此后,又开展了多期主题活动。

    作为全球性的物流公司,利用航空和陆运网络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联邦快递2014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一项公益捐赠项目,该项目面向全国包括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在内的18所高校提供免费的运输服务,以“暖意爱心,‘邦’您传递”为行动口号,旨在鼓励大学生通过向一些需要帮助的孩子捐赠各类学习和生活用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深度考量业务上的运作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也是联邦快递参与公益活动的考量之一。如果那不是我们的专业和优势,公司不会把它列入长期计划。”

    钟国仪说:“在过去,很多企业往往认为单纯地捐款捐物就是做公益,就是企业社会责任,然后再去广泛宣传,获得社会效应、知名度等。但是这往往没有和公司自身的战略相结合。联邦快递是一家快递公司,我们更多地融入社区,为社区和居民服务,所以,我们开展的每个项目都与此相关,并且将这个项目列入长期计划,有的项目十几年都没有停。”

    (苏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