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益调查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广州:154个公益项目“抱团”筹款
2016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益调查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州:154个公益项目“抱团”筹款

    3月21日, 广州市举办第三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签约仪式,并正式启动劝募平台。全市154个获得资助的公益项目集体上线腾讯乐捐等互联网筹款平台,向公众展示广州优秀的公益项目,并筹集公益善款。

    这是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首次上线劝募平台,此平台由广州市民政部门和扶贫基金会联手共建,将囊括腾讯乐捐等公益互联网筹款平台。中国扶贫基金会资源发展部主任丁亚冬说,上线劝募平台的项目将由扶贫基金会认领,为其提供公募支持。

    目前,大部分草根公益组织不具备公募资格。劝募平台的上线,意味参与公益创投的草根NGO均能共享公募资格。由政府部门牵手,大型公募基金会支持,借助公益创投活动为NGO搭建公募渠道的广州做法或许是地方政府扶助社会组织发展的创新尝试。

    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称“同心中心”)是一家草根NGO,中心研究部助理总监马骁认为,扩大筹资渠道对于机构发展而言十分重要。同心中心从去年开始参加公益创投,其项目主要为烧伤病人提供救助康复服务,项目经费主要来源创投资金和爱心人士捐赠,“如果能够向公众募集更多的善款,将能帮助到更多的烧伤病人”。

    除了共享公募资格外,扶贫基金会还会借助自身多年积累下来的筹款经验,帮助NGO进行网络筹款,包括举办培训和辅导,提升NGO诸如项目展示、筹款动员、捐赠反馈等能力。

    筹款能力的提升是从化残疾人康复养护服务中心项目主任刘思慧最为看重的。刘思慧的创投项目名叫“我去工作了”,主要是为广州从化区的残疾人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找到工作。早前,他们已经了解互联网筹款的优势,但由于人力和经验的不足,一直想做但做不了。“劝募平台对我们帮助很大,相当于手把手教我们如何进行网络筹款。”刘思慧说。

    自2014年开始,广州借助公益创投的形式扶持广州社会组织的成长。过去两年,广州市政府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撬动社会配套资金达2200万元。今年,资助项目达到154个,资助金额由往届的1500万元提高到1850万元。

    除了项目和资金有所提升外,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还希望将影响力扩大到全省乃至全国。此次启动劝募平台,使广州优秀的公益项目得以集体亮相在全国公众面前,对于广州的公益慈善事业而言亦是一次传播和展示。

    马骁和刘思慧均不同程度地认为,这样的传播和展示机会对于项目的发展而言尤为重要。在她们看来,单个项目的展示无法引起大量的关注,而100多个项目集中展示、抱团筹款,则有望吸引大数量级的关注,“获得更多的关注,有可能带来更多的捐款,更多的捐款,意味着有更多的爱益人群”。

    除了劝募平台外,主办方还引入多家基金会、媒体作为公益创投的合作方,为获得资助的项目提升项目设计、网络筹款、成效评估、财务管理、品牌传播等方面的支持。主办方希望更多地撬动跨部门的资源。

    这被看作是借助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的力量,推动地方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周如南将这种理念归纳为“1+1+1>3”,即通过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协同参与社会治理,来打造公益创投的“广州模式”。

    广州市民政局党委委员、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王福军表示,希望借助联合劝募活动,争取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支持各创投项目的落地实施,提升社会组织自我造血能力和社会影响力,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三部门联手推动广州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