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5年中国社会工作领域重大事件回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5年中国社会工作领域重大事件回顾

    2015国际社工日前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正式揭牌。

    2015年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推出了全国社会工作微电影大赛,借助新媒体式向社会各界呈现社会工作者的风采和能力。

    1、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社会工作 成为国家社会建设的重要战略选择

    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

    这是社会工作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是继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这一战略部署后,在社会工作发展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社会工作”正式纳入顶层设计,是国家社会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

    2、《反家庭暴力法》提及社会工作 领域拓展增添新法律依据

    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家庭关系咨询、家庭暴力预防知识教育做出了明确规定。

    这是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之后,社会工作再次被纳入国家层面的法律,对于拓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明确社会工作相关法定职责、加强社会工作法制化建设具有开创性意义。

    3、部委推进社会工作政策密集出台 专业服务能力得到社会认同

    2015年1月1日起,《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开始实施,社会工作服务作为社会管理性服务的一类,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2015年5月4日,《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原则目标、任务路径和保障措施。2015年6月,《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出台,要求加强精神卫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使用,积极发挥其在精神卫生服务中的专业作用。同年启动的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对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精神障碍患者康复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多个部委与社会工作相关的规章政策的密集出台,显示出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机构所认同。而具体政策的出台,又进一步明确了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技能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的目标、路径、保障措施等。

    4、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转型升级 推动行业联合促进行业提升

    2015年1月16日,经民政部批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升级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成为同性质、同类别社会组织的中枢组织和联合平台。同时社会工作组织蓬勃发展,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455家社会工作行业协会,4686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行业组织的发展将充分发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职能,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权益,促进行业发展作用。

    5、成功申办“2017年亚太区域社会工作联合大会” 中国社工获得国际认可

    国际社工联亚太区分部(IFSWAP)、亚太社工教育协会(APASWE)联合致信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正式确认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获得2017亚太地区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会议的主办权。大会主题为:“挑战与责任-创新社会工作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大陆第一次成为国际社工大会的东道主,体现国际社会对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认可,是向世界展示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新成绩、新亮点、新趋势的好机会,中国社会工作走向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道路的必要途径。

    国际社工联亚太区分部(IFSWAP)、亚太社工教育协会(APASWE)联合致信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正式确认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获得2017亚太地区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会议的主办权。

    6、行业引领构建社会工作职业能力标准体系 促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编制出台了《注册老年社会工作师职业能力标准体系(试行)》、《社会工作督导培训认证体系(试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评估标准体系(试行)》。2015年11月,第五届全国社工行业组织大会召开,会上对以上标准进行了深度解读。

    三个标准的出台,使社会工作的专业性有了具体的衡量标准,将有力地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

    7、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  整合各方资源开启社会组织发展新模式

    2015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第18个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在北京市大兴区设立。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建设项目是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于2010年起推行的项目。该项目通过在全国范围选取不同服务领域、不同服务形式的社工服务机构作为实务创新基地,形成可借鉴的社工实务操作模式,在全国范围推广,推动本土化社工实务的建设与发展。

    项目实施5年来一直在探索和推广包括农村、城市社区、青少年、老年服务、福利、法制等领域的专业社会服务模式。大兴区实务创新基地整合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的力量,解决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问题,探索了更广泛和有效的社会工作服务和社会组织合作模式。

    8、多地签订社会工作跨省合作协议 携手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2015年6月11日,北京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与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签订《京粤社工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6月29日,云南昭通市民政局与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签订了《昭通社工孵化基地督导支持计划》。2015年11月,京津冀社会工作一体化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社会工作开始了区域合作、携手发展之路,资源的优势互补成为可能。在社会工作发展并不平衡的情况下,不仅可以促进后进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更加速了不同实践经验之间的交流与碰撞。

    9、社会工作赛事精彩纷呈  多样化宣传方式助力社工知识普及

    2015年下半年,武汉市民政局举办了首届社会工作者技能大赛,吸引5000多人报名。2015年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例行举办的“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的基础上,推出了全国社会工作微电影大赛和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

    这些比赛在有效提高社会工作者自身能力的同时,借助新媒体以多样的方式向社会各界呈现社会工作者的风采和能力,为社会工作者提供了更加立体、多样的宣传提升平台。

    10、《广州市社会工作条例》征求意见 引领地方规范社会工作发展

    2015年10月,《广州市社会工作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条例》作为地方性法规,首次较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对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权益的保护。

    作为国内首部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综合性地方法规,该条例的颁布,为全国社会工作规范化发展树立了典范。另外,北京、天津、内蒙古、江苏、福建、江西、浙江、山东、重庆等20多个省、市也围绕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职业水平考试和继续教育以及社会工作各领域专项政策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加快推进了地方社会工作的深入发展。

    11、“粤港合作社工培养三年计划”完成 社工人才培养创佳绩

    2012年11月, “粤港合作社工培养计划”签订,包括社工实务能力提升计划、社工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计划和社工督导计划。2015年12月,三项计划圆满结项,390名一线社工、154名社工服务机构主管以上社工师,接受培训和实习;广东省5个省一级的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由香港资深督导进驻提供养老、康复、救助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

    培养计划创下了全国首个社工培训计划时间跨度最长、粤港政社部门及多个机构协同、组织工作严密有效、实施情景教育法最受社工认可的一项人才培育工程的佳绩。

    12、评定首批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示范项目 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迅速

    2015年团中央联合民政部评选确定了101个、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全国首批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示范项目。与此同时,广州市全力打造了青少年社会工作七大平台,并通过举办青少年事务社工大赛和青少年事务社工沙龙,编写《青少年社会工作》等方式,引领和团结全国青年院校一起参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相关工作。

    这些项目对于推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产生了非常正面和积极的意义,对丰富青少年工作手段、完善青少年管理服务体系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13、深圳社工学院成立 社会工作职业教育改革探索新模式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市慈善会、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了公益性社会组织——深圳社工学院。三家发起单位将原来各自的社会工作人才、公益慈善人才、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型人才培养等项目进行整合优化,逐步打造社会工作者从基础型人才到高精尖人才的全“人才链”、复合型培育,并推进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在社会建设和社会工作领域的发展。

    深圳社工学院成立半年来,成功申请成为“广东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基地”,并已陆续承接各种培训项目300余期,并为上海、北京、四川、河南、海南等省市策划举办了15个人才培养项目。学院还评审出33家作为深圳首批“社会工作实训基地”,实习实训网点达到14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