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3万个智能化社工服务站即将在全国落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区居民不求人 “社工服务站”来帮您
3万个智能化社工服务站即将在全国落地

    “智能化社工服务站”效果图

    为努力探讨新时期社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模式,通过全国范围内推广落实“三社联动”的主题主线,促进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发展布局及人才、机构、项目等方面工作的创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北京银湾科技有限公司、《公益时报》社等机构于2015年11月行业组织大会上启动了全国智能化社区服务平台工程。在此基础上,将按计划、分阶段于未来三年在全国建设30000个“智能化社工服务站”,该试点项目拟于2016年3月14日正式启动。

    智能化打通“最后一公里”

    全国智能化社区服务平台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原则,提出以创建服务型、文化型、信息型、安全型社区为目标,努力开展“便民、利民、为民、育民、安民”的社区基础工程,积极搭建社区服务信息化平台,引入“互联网+”、“资源链接”等先进理念,发挥行业枢纽作用,通过项目串联各地行业组织和专业社工机构。

    该工程将彰显社会工作服务作用,满足社区生活服务等多需求,以“资源共享、协同服务、便民利民”为核心理念,打造“一站式”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为居民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方便快捷地满足居民生活上“少求人、不求人”的服务目标。

    通过平台开放,引入社区、社会组织、商家资源,“中国社工联智能化社工服务站”项目将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性、公益性、商业化等多种服务,并为实现三社联动目标提供支持。

    该工程采取“先集中后分散”的实施策略,先从中心城市、大型地级市、社区人口量大的区域,向县级市社区逐渐推进。待建设规划试点磨合成功后,在全国范围内有序推广建设智能化社工服务站,力争三年内建成三万个以上。以“成熟一地,实施一地”为原则,共涉及实物投资50亿元以上,安装及工程服务现金投资3亿元以上。

    多元主体参与创新社会治理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智能化社工服务站”项目的推出,既有利于提升政府和社区服务质量,也有利于促进社区信息化建设运营机制改革,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引进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群众认可的企业参与,形成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合作协力、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

    该项目积极促进政府公共服务有效地融入社区,如社区巡逻民警、协警和保安的休息,以及办公、社区养老服务、居民证件办理等等。

    同时,它是社区提供各类公共服务和开展公益活动的场所,其中各类公益组织所提供的促进社区发展的服务,包括助老养老、社工帮扶、医疗服务、信息倡导等都可以在此落地。

    另外,该项目还为居民提供市场化的社区生活服务,主要内容包括部分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便民利民服务,也包括公益项目市场运作,如邮件快递接收和存放、电信服务、供应日常生活用品、食品,同时提供金融便民服务等,其提供主体主要是市场营利性的组织,包括企业。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智能化社工服务站”项目作为各类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的延伸,能实现社区便民生活服务的集中供给,有利于社区生活服务规范化,将成为政府为居民提高社区生活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