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国际社工日:走过十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际社工日:走过十年

    编者按

    今年3月15日,一年一度的“国际社会工作日”即将如期而至,这是自其设立以来的第十次庆祝日。国际社工日的十年历程,实际是全球社会工作领域蓬勃发展的十年,而中国社会工作的迅速普及也恰恰发生在这刚刚过去的十年中。2016年3月14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与《公益时报》社联合主办的第七届(2016)中国社工年会将于北京举行。这一成功举办了六届的中国社会工作领域年度盛事,致力于让社会更加了解和关注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同时也见证了中国社会工作领域近年来的巨大进步。在这两项社工领域盛事到来之际,让我们回顾社会工作领域最近的成绩,希望为这一领域的下一个十年发展有所启示。

    2016年3月15日,我们将迎来今年的“国际社会工作日”,这将是有史以来的第十个国际社工日。今年的国际社工日仍沿用上届主题:增进人类尊严与价值(Promoting the Dignity and Worth of Peoples)。

    2007年3月27日,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FSW)时任主席大卫·琼斯博士(David N. Jones)在该会成立50周年之际,倡导发起了首个国际社工日(World Social Work Day)。此后,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确定在每年春季选择一天在世界各地举办庆祝活动,于是,国际社工日成为了一年一度的全球社会工作者的节日。

    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是社会工作领域的全球性组织,由90余国的社会工作协会组织组成,覆盖了75万名世界各地的社会工作者,在联合国等全球性机构中拥有咨商地位。2001年,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开始与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IASSW)合作,共同为社会工作制定定义,并得到了广泛的采纳。

    2014年7月,在这两家机构的周年大会上,最新版的社会工作定义被公布如下:作为一个以实践为本的专业及学术领域,社会工作推动社会改变和发展、社会凝聚和人民的赋权及解放。社会公义、人权、集体责任和尊重差异等原则是社会工作的核心。基于社会工作、社会科学、人文和本土知识的理论,社会工作以联系个人和组织去面对人生的挑战和促进人类的福祉。

    2009年底,琼斯博士在接受《公益时报》专访时曾说:“(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能设立国际社工日并得到众多国家的响应,这都要归功于各国社会工作的紧密合作。”他表示,国际社工日能让大家认识到,社会工作是一项全球性的行业,能为世界各地带来积极的改变。

    实际上,前两届国际社工日的主题就是“社会工作为世界带来改变”。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在2008年8月的全体会议上决定,将国际社工日固定在每年三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二。在世界各地,都有相关的社工组织在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举办相应的活动加以庆祝。比如在香港,为响应每年一度的盛事,特别成立了“社工日(香港)筹备委员会”,并为社工日专门谱写主题曲。筹委会由各大社工院校、社会服务机构联会、社工专业协会、立法会议员办事处、社会工作者注册局、政府内有关社工的不同工会以及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等多个行业团体组成,每年设定香港本地的庆祝主题,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增进公众对于社会工作的认同,强调社会工作者倡议角色和提升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

    国际社工日被固定在三月份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实际上,早在1983年,为了纪念纽约当地一名社工教授作出的杰出贡献,联合国就设立了“联合国社会工作日”(Social Work Day at the United Nations),日期也是在三月份。但许多年以来,该纪念日的活动规模甚小,并未引起世界性的关注。直至2008年第25届纪念日当天,联合国的活动现场涌进了近千人——因为在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和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的组织下,全球学生社工日(Global Social Work Student Day)也被设立,并放在“联合国社会工作日”的前一日在相同地点召开。由于活动的成功举办和学生的交流热情高涨,“联合国社会工作日”也开始得到全球范围的关注。

    联合国社会工作日更聚焦于联合国本身,一方面向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教育者传播联合国在社工领域的工作重点,另一方面向联合国的各成员国、旗下机构和项目团队强调社会工作对于它们各自目标实现的重要性。

    虽然目的各有区别,但国际社工日、全球学生社工日、联合国社会工作日,这几项活动在每年同一个月份中的联动形成了一个整体,为社会工作在全球视角下的传播达到了空前的效果。如今,国际社工日赢得了全球社工界的认可,诸如美国、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更因此将“社会工作月”定为三月。

    2008年4月份,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前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发展二十年纪念研讨会上,倡议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名义,从2009年起设立“中国社会工作日”;与此同时,深圳也举办了第一届社工宣传周。这两项事件标志着国际社工日正式来到中国。

    眼下,社会工作的概念逐渐在国内各地普及,“社工日”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不可忽视。今年2月,民政部将2016年国际社工日的中国主题定为“发展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动员和引导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弘扬专业奉献精神,秉承助人自助理念,扎根城乡基层、服务贫困人群,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动改善民生福祉。

    而在2016年伊始,中国的社会工作领域又迎来了好消息——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亚太区分部(IFSWAP)和亚太社工教育协会(APASWE)联合致信,确认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获得“2017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的主办权。这是中国大陆第一次成为国际社工大会的东道主。这次会议的举办将使我国社会工作进一步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可与尊重,也是我国扩大社会工作国际影响力和迅速提升社会工作领域国际地位的良机。同时,这次会议也将为我国社会服务及社会工作领域提供一个难得的平台,吸引更多的高校、社会服务机构和专业人士参与到社会服务中,对我国社会工作本土化、专业化、体系化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国际社工日的成功是全球社会工作成功的体现,中国社会工作取得的进步更影响着全球社会工作的进程。2007年,琼斯博士在致联合国的信中写道:“社会工作者与我们身边最无助、最弱势的群体打交道,这不仅需要极大的工作热情和专注程度,更需要专业技能和个人奉献精神……他们为世界上的许多人带来改变,但这份成就经常未受认可和重视。我号召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国际机构能够认可这项为生活稳定和社会和谐作出的重要贡献,支持对社会工作者的持续性教育,并尊重作为社会工作基础的人身权利和人道主义价值。”

    (本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