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建议将地中海贫血防治纳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
我国尘肺农民问题解决迎来新契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国尘肺农民问题解决迎来新契机

    农民工尘肺病患者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3月2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近20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与部分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及相关专家齐聚一堂,共同讨论今年1月20日由国家卫计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的落实和实施问题。

    记者了解到,《意见》出台后,国家安监总局及国内部分地方政府已经相继出台落实细则和办法,其中,贵州遵义、陕西商洛、四川乐山、湖南安化、山东青岛等地已经启动和加强尘肺病预防宣传、医疗救助及源头治理等相关工作,全面落实《意见》精神。

    中国职业病问题核心是尘肺病问题

    国家卫计委过去几年发布的信息分析显示,在所有职业病中,尘肺病约占90%,在尘肺病患者中,农民占95%。这意味着,中国的职业病问题核心是尘肺病问题,而尘肺病问题的核心是农民工尘肺病问题:

    一是数量极其之大,保守估计至少600万人。二是处境悲惨,大量尘肺病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病交加,不少尘肺病农民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既无医疗保障,又无生活保障。三是维权艰难,绝大多数尘肺病农民没有劳动合同,鲜有维权成功者。尘肺病本属工伤,但农民工却很难获得工伤待遇,以至于2009年6月奔走数年、四处碰壁的河南农民工张海超上演惨烈的“开胸验肺”。四是救助尴尬,如此庞大的群体,却面临城市、农村医疗救助两头架空的困境,沉重的医疗负担把他们逼到死亡边缘。

    社会力量积极救助尘肺病农民工

    作为国内最大的尘肺病农民救助的专业社会公益组织,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在对中国尘肺病农民问题广泛调研和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一方面持续动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尘肺病农民问题建言献策,另一方面积极与各地方政府联手解决尘肺病农民工的现实问题。

    早在2012年9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就与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民政局联手启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尘肺病农民工救助示范项目,对当地88名尘肺病农民工进行免费医疗救助。在各方的推动下,2014年,峨边县委、县政府下发文件,从医疗救助、生活保障、子女助学等各方面对当地尘肺病农民工进行关怀。

    湖南省安化县清塘镇尘肺病农民高达3000多人,是中国尘肺病农民最多的乡镇之一。2012年开始,大爱清尘积极介入,连续四年来累计投入300多万元,联合镇政府救治尘肺病农民、助学尘肺病家庭子女、提供制氧机及进行康复训练等各种服务。镇政府专门设立大爱清尘公益机构办公点,有十多位乡镇干部均加入志愿报务行列,为当地尘肺病农民家庭送温暖、送关怀。通过几年的努力,曾经的上访重点乡镇,如今创造了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尘肺问题“零上访”的记录。

    大爱清尘不仅联手湖南省安化县清塘镇攻坚存量尘肺病农民问题,还积极联手贵州省湄潭县探索消除尘肺病农民增量问题。

    2015年12月26日,大爱清尘基金联手贵州省遵义安委办、湄潭县政府启动全国首个消除新发尘肺病试点县创建工作,目标是通过5年努力,让全县所有人知晓尘肺病、让全县所有涉尘企业防护达标、让每个劳动者知晓职业健康重要性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让全县所有尘肺病患者得到妥善救治。如果试点成功,将会强有力地推动全国2854个县区市消除新发尘肺病,在中国尘肺病治理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推动相关政策持续出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陕西、湖北等地已先后出台或持续落实相关政策,救助处在困境中的尘肺病农民工。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市要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对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领域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加大治理力度,推动危害严重的小微企业关闭退出。

    2月15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为了控制、减少和消除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新华网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联合主办的研讨会上,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地方政府代表畅所欲言,大家纷纷表示,国家卫计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倾听民生、关注民情、解决重要社会民生问题的具体体现,为解决尘肺病农民工问题指明了方向,同时,针对如何更好地落实《意见》的精神,推动中国的农民工尘肺病农民问题的彻底解决,大家也提出许多好的建议。

    根据各地的尘肺病农民工生存现状和各地救助工作的实际,与会的地方政府代表期望,中央政府能够在尘肺病农民工救助的资金方面予以倾斜和保障,以减轻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

    参加研讨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则表示,将会把研讨会上调研的信息传递到全国“两会”中去,为尘肺病农民工兄弟发声,进而推动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行动,消除尘肺之苦,解决尘肺之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