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志愿者向公众普及雷锋精神
北京病痛挑战公益基金会宣告成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志愿者向公众普及雷锋精神

    学雷锋日:社工创新让雷锋精神传递

    3月5日是第53个学雷锋日。下乡义诊、植树绿化、清理垃圾、志愿者培训……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学雷锋热潮。

    在北京安慧里社区,同样举办了一场雷锋日主题活动。由于社工的介入,这场活动显得颇为特殊。原来学雷锋,也可以有更多的创新。

    小小雷锋爱心健步走

    在安慧里社区广场的500米健步道,参与的人员被分为两组——亲子组和爱心组。

    亲子组是由家长带领孩子围绕着健步道行走两圈,而爱心组则是由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的青少年志愿者陪伴亚运村街道温馨家园的残障人士,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共同行走一圈。

    在健步走的路途中,每100米有一块关于雷锋知识的题板,每块题板由一名高校志愿者负责管理,无论是哪个组的成员都要答对题板上的题目才能继续前进。

    题目难住了不少参与者。比如一道:“雷锋的原名是什么?”难倒了几乎所有参与成员,许多孩子们都掏出手机上网搜索答案。知识的竞赛变成了网速的比拼,一位女孩最先说出了答案,“雷正兴!”其他人立刻跟着作答。

    一些男孩子“争强好胜”,一溜烟跑到了下一个答题点,甚至忘记了自己的残疾人伙伴,这时立德社工便出面告诉他:“要等等你的伙伴,只有你们两个都到达终点,才算完成。”

    青少年志愿者的服务内容不仅是带领残疾人健步走,还在社区广场发放关于雷锋精神的宣传页。发放的同时,孩子们还会简短地讲解什么是雷锋精神。对于对雷锋精神感兴趣的人,青少年志愿者还会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表格,招募他们加入立德社区志愿者队伍,给予他们更多参与志愿服务的机会,让雷锋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志愿服务丰富多彩

    现场来了许多企业提供便民服务,如义务理发、免费洗衣、视力检查、武术体验等,共10余家企业到场。同时广场里还有来自中央美院的老师和社区志愿老师到场,免费教授现场的孩子们绘画雷锋像和制作“超轻黏土”DIY手工制品。

    立德社工制作了面部镂空的卡通雷锋立板,两名高校志愿者带着这个立板在广场内移动,吸引了很多儿童前来合影。为了参与者能够井然有序地体验各类服务,高校志愿者也没少出力,组织居民排队,维护现场秩序,忙里忙外,体现着他们的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多参与

    事先搭好的舞台一直没闲着,先是由主持人做了一个非常有气势的开场,吸引居民向舞台聚拢,经过简短的热身提问环节后,便开始居民代表上台发言,宣讲《我眼中的雷锋精神》。之后又组织居民单独上台演唱红色歌曲,整个舞台融洽而欢乐。而每一位上台展示的居民,都能得到一盆肉植作为奖励,120盆竟在一个小时内就发完了。

    雷锋的身影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他的精神值得被永远传唱。学习雷锋会不会“三月里来,四月走”?一名立德社工说:“雷锋总是去帮助不认识的人,而不留姓名。每一位乐于奉献自己、服务大众的人,都是雷锋精神的继承者!雷锋就在身边!当然,雷锋精神的产生需要土壤,社工人的职责就是培植这样的土壤。”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