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超六成网友不介意
手机被推送失踪儿童信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六成网友不介意
手机被推送失踪儿童信息

    截至2016年3月7日10时

    ■ 本报记者 皮磊

    据中国江西网、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2016年2月16日19时,浙江省浦江县公安局接到该县大畈乡建光村3名孩子走失的报警,从2月16日下午发现3名儿童失联,到19日10时20分左右孩子被找到,150多支救援队、7700多人次在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周边110多平方千米的大地上展开了一场大救援,4000余人直接参与到搜救中。

    作为一个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儿童失踪事件一直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而以上报道仅仅是近期影响比较大的儿童走失案件之一。儿童一旦失踪,寻找起来非常困难,而且困难程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强。

    目前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做法是利用各种媒体、社交网络、手机短信等途径让失踪儿童的信息迅速被社会大众知晓,以提高走失儿童找回概率。上个世纪90年代,由美国安珀警报系统开始实施,警方利用美国紧急警报系统,通过电台、电视台、电子邮件、交通提示、短信等多种渠道发布失踪儿童信息。目前,美国失踪儿童寻回比例高达97.7%。此外,英国、加拿大、墨西哥、爱尔兰、马来西亚等国家也相继建立类似的快速寻找走失儿童的社会机制。而直到2015年,我国在这一领域还处于空白。

    2015年上半年,珠海市妇联、共青团珠海市委、珠海市公安局等单位联合发布了一款以“众寻天使”命名的APP,以便在举办大型活动时能快速找寻走失儿童。家长一旦与孩子失散,可快速将存在手机里的孩子的照片通过该APP发出。在周围一千米范围内,只要安装过这个APP的手机都会响起《世上只有妈妈好》乐曲声。由此,这些用户可在第一时间内加入帮助找寻的行列。

    今年大年初一,河北燕郊一位82岁的老人失踪,家属除发动家人寻找外,也在微博上发布了寻人启事。初二上午,这条寻人信息被今日头条作为一条弹窗信息发送到廊坊地区所有用户的手机上。数据统计显示,这条寻人信息弹给了28.2万人。30多个小时后,老人被找到。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表示对此举应予推广,寻人应当运用信息化手段。

    3月1日,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CCSER)两会提案研讨会召开。该平台是基于已经建立的儿童防丢档案即时发布预警信息的国内首个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其新发布的CCSER客户端承担了信息发布功能,原来的微信服务号只保留了信息接收功能。需要发布儿童失踪信息的家长可以下载APP,如果只想做一个志愿者,在有需要的时候出一点力,可以只关注CCSER微信号,并允许其使用你的地理位置。

    为此,《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共同发起益调查:你介意手机上出现儿童失踪预警信息吗?调查从3月4日10时开始,截至3月7日10时,1220位网友参与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网友并不介意自己的手机上出现失踪的预警信息,而且愿意成为志愿者提供帮助;明确表示介意的网友只占17.71%,原因是担心对个人生活造成干扰,且容易造成信息泄露。

    与此同时,网络寻人的作用也得到了网友的认可。58.41%的网友认为通过专业寻亲网站发布信息,配合警方调查,能够更迅速地找到失踪人员;还有25.64%是网友认为可以通过微博、微信以及寻人APP等平台发布信息。

    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儿童失踪预警平台的预期?40.02%的网友认为通过法律形式确定平台、信息发布者以及受众等各方权责;27.98%的网友认为应该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为用户提供自主选择功能;30.53%的网友则认为应学习美国等国家,强制推送儿童失踪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将信息发布出去。

    1.你介意手机上出现儿童失踪的预警信息吗?

    A不介意,如果能够帮助找到失踪儿童,愿意成为志愿者提供帮助;63.41%

    B介意,对个人生活造成干扰,且容易造成信息泄露;17.71%

    C要看实际情况而定。18.88%

    2.你认为哪种方式能够更迅速地找到失踪人员?

    A街头散发传单、寻人启示,发动身边的亲人、朋友寻找;15.95%

    B通过专业寻亲网站发布信息,配合警方调查;58.41%

    C通过微博、微信以及寻人APP等平台发布信息。25.64%

    3.如果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正式上线,如何让它更好地发挥预期作用?

    A通过法律形式确定平台、信息发布者以及受众等各方权责;40.02%

    B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为用户提供自主选择功能;27.98%

    C应学习美国等国家,强制推送儿童失踪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将信息发布出去;30.53%

    D说不清楚。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