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案例
   第12版:国际·案例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封底
一周慈善捐赠
近六成网友认为面对“爱心墙”应该更包容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案例

第12版
国际·案例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封底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六成网友认为面对“爱心墙”应该更包容

    截至2016年2月22日9时

    ■ 本报记者 李庆

    “爱心墙”最初源于伊朗。2015年冬,由于伊朗遭受严重寒潮,加上制裁和经济危机,无家可归者急剧上升,为了给这些人提供御寒衣服,一位匿名人士“发明”了直接捐赠衣物的“爱心墙”。他首先在墙上画画,并安装挂钩,让人们主动贡献保暖的衣服,有需要的人可以将这些衣物取走。

    这一举动经社交网络传播后,立即引起了大量效仿,不仅席卷了整个伊朗,也迅速进入了中国。2016年1月26日,河南驻马店街头,一夜之间出现了多处挂满衣服的“爱心墙”;2月1日,成都地铁二号线牛王庙站D出口多了一面“爱心墙”;2月3日,位于青岛李沧区兴山路2号的永宁路社区建起了“爱心墙”;2月17日,厦门轮渡附近的“爱心墙”刷爆了厦门人的朋友圈;广西贵港,“爱心墙”正在完善中……

    目前,福建、新疆、四川、浙江、广西、云南以及河南等省市都有了友善之墙,且数量和样式也不断增加。对于遍地开花的友善之墙,赞许和质疑的声音一时间蜂拥而至。

    肯定的声音认为,“爱心墙”简单易行、参与程度高。“爱心墙”不同于爱心衣橱等慈善机构的捐赠模式,省去了繁杂的中间环节,将闲置的资源和困难群体的需求直接挂钩,且维护了受助者尊严,让公益变得简单、自然、高效,更符合现代人的心理需求。

    但反对的声音则担心“爱心墙”会影响市容市貌,质疑它的合法性;有贪图小便宜的人取走衣物进行倒卖;也有人提出,捐赠的衣物质量参差不齐,如何保证衣服的质量和清洁程度是个问题;捐赠的衣物太多,但取走衣服的人还比较少,积压的衣服如何处理也需要考虑……

    近日,昆明北站隧道一“爱心墙”启用不足10天,因无人打理变身旧衣物“垃圾场”被辖区街道办取缔。

    的确,面对新兴的爱心捐赠形式,部分地区由于尚未形成一套完整的爱心捐赠机制,从前期爱心捐赠、宣传到后期的衣物储备、管理都存在问题。为此,《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面对日渐兴起的“爱心墙”,你怎么看?

    本次调查自2016年2月19日10时起,至2016年2月22日9时,共有1047名网友参加。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的网友认为“爱心墙”初衷很好,应该给予其更包容的生存空间。对于如何才能更好地将“爱心墙”推广下去,27%的网友认为需要明确捐赠规则和管理办法;38%的网友认为应由所属地街道办负责,避免“爱心墙”沦为个人衣柜减负之地和垃圾堆放场所;26%的网友认为,应由专业公益组织接手,处理好接收、分拣、清理、储备和发放各个环节。

    此外,对于目前新型的公益模式,网友表现出了很大兴趣。27%的网友希望参加类似“爱心墙”的公益活动,34%的网友赞成通过互联网渠道捐款,31%的网友喜欢使用运动类APP,计步做公益。

    1、面对各地兴起的“爱心墙”,你怎么看?

    A.初衷很好,应该给予更包容的生存空间;59%

    B.不看好,会随着一系列问题的出现而荒废和被遗忘;23%

    C.有待进一步观察。18%

    2、你认为如何能够开展好“爱心墙”?

    A.需要明确捐赠规则和管理办法;27%

    B.由所属地街道办负责,避免“爱心墙”沦为个人衣柜减负之地和垃圾堆放场所;38%

    C.由专业公益组织接手,处理好接收、分拣、清理、储备和发放各个环节;26%

    D.视具体情况而定。9%

    3、下列新型公益模式中,你最喜欢哪种方式?

    A.爱心墙;27%

    B.互联网渠道捐款;34%

    C.使用运动类APP,计步做公益;31%

    D.类似“冰桶挑战”的创意公益。8%

    网友留言:

    @一片光明在眼前:爱心墙不应取缔,它能让爱心传递,对改善社会风气有良好的示范作用,我们需要做的是在挂衣服的旁边提示需要衣服的人:回家把衣服要进行清洗消毒!

    @知足4961:积极参与献爱心是无可厚非的,不过加强管理这个环节不能马虎,卫生安全更是重中之重。

    @很旧很旧的风-:运行爱心墙没有那么难,厦门是个很好的案例,很多经验可以参考,昆明的做法不聪明而且简单粗暴。

    @乍消:我觉得应该更条理化分类化,这种爱心行为很值得的推崇,捐赠的衣物也总会有人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