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趋势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多款儿童定位与安全公益产品面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趋势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多款儿童定位与安全公益产品面世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在人们对儿童安全愈加重视的背景下,近年来多款儿童定位与安全产品陆续问市,儿童防丢、找回平台也上线了不少,仅这个岁末年初,就有4家集中推出。几乎每家平台启动时都称是“中国首款”、要“打造中国的安伯警报”,但到目前来看,尚没有一家能够大范围普及和完全赢得人们的信任。

    360守护宝贝

    2014年11月,在人民日报社、全国妇联指导,公安部打拐办支持下,由人民公安报社、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中国警察网、环球网、360公司等发起,“守护宝贝”寻人平台上线。儿童一旦走失,家长在“守护宝贝”平台发布信息后,由平台经过甄别核实,发起方共同对外联播发布,直达近8亿用户,以最短时间起到最大的宣传效果,帮助警方尽快破案。同时,具有定位、录音、一键报警、双向通话等功能360儿童卫士智能手表也可以起到帮助作用。配合守护宝贝平台,安全教育课堂进校园活动也逐步开展。

    陌陌守护

    2015年6月12日,陌陌和“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共同打造的失踪儿童信息紧急通报系统——“陌陌守护”正式启动。

    当“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将失踪孩子的地理位置和信息提交给陌陌后,陌陌可以基于这一位置,迅速通过“陌陌守护”的官方账号将孩子图片、特征、联系方式等信息推送给这一位置附近10到15公里的用户,并在用户留言板靠前的位置保持数天。只要用户在地理位置附近打开陌陌软件,就可以看到丢失孩子的信息,当用户发现相关线索后,可以和孩子的家人或者“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联系。

    宝护

    2015年11月22日,由北京铂宇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儿童防走失服务APP“宝护”正式发布。一方面,通过该APP的“宝宝时光”功能,帮助家长随时记录儿童的成长点滴,建立防丢档案,提高儿童安全防范意识,从而达到预防儿童走失的目的;另一方面,在儿童发生走失情况时,通过“一键求助”“指纹科技”“人脸识别”三大核心技术,帮助找寻孩子。并将用户叠加起来,形成“宝护”天网,提高走失寻回率。“宝护”计划未来推出成长百科功能,方便广大用户了解儿童成长相关知识,提供用户交流学习的平台。记者下载了“宝护”APP,使用体验很好,设计成熟。

    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CCSER)

    2015年5月25日国际儿童失踪日,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成立。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CCSER)微信端上线。

    CCSER用户可以选择家长和志愿者两种形式,家长可以帮孩子建立“防丢档案”,系统对接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进行信息验证。当孩子走失,报警同时可一键发布信息。系统根据孩子的行走速度,包括被不法分子拐走后的行车速度,乃至高铁速度等情形,在儿童失踪3小时黄金时间内(不是其他系统常说的48小时或72小时),分别推送给半径30公里、90公里、690公里范围内的志愿者,超过3小时以上以17公里/分钟的速度扩散,直到用户选择“关闭预警”为止。关注CCSER的用户,授权后台使用你的地理位置,就可以成为一名志愿者。

    但上线当天,平台就因流量过大而关闭,并受到多方质疑,至今尚未重新启用。记者个人对CCSER平台设计、理念、发展计划持信任态度,也希望它能早日回来。对ccser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搜索平台负责人张永将对质疑的回复。

    华夏儿童指纹防丢计划

    2015年12月24日,全国首个协助找寻走失及被拐儿童的志愿者组织,“中华志愿者——走失儿童救助中心”及该中心重点推广的“华夏儿童指纹防丢计划”正式启动。中心由中华志愿者协会及《中华志愿者》杂志社联合创办,并授权北京华夏纹铭科技有限公司代理运营。

    全国的0-16岁的少年儿童,可以在遍布全国的8500个志愿者服务站,将指纹及其监护人的相关信息进行捆绑采集录入,加密存储在“华夏儿童指纹防丢”系统。一旦儿童走失,监护人可以通过该平台的APP“一键求助”(目前记者还找不到这个APP,囧),文图信息迅速推送到志愿者手中,协助寻找走失儿童。指纹对比筛查,也可以为流浪儿童、各收容机构儿童提供逆向找回机会。这个平台的设想是,未来可以为全国公共场所尤其是交通设施的安检人员提供指纹信息手持比对设备,以减少走失或被拐儿童的流动性,同时对犯罪分子形成震慑作用。

    腾讯QQ全城助力“守护宝贝计划”

    2016年1月18日,腾讯QQ物联、QQ全城助力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启动“守护宝贝计划”,并与ABCkids、达芙妮、李宁共同发布QQ物联儿童智能定位鞋。

    通过在鞋底内置蓝牙芯片(电量可维持6个月),实现日常的运动时长、亲情陪护等功能。当儿童走失时,家长在提交资料并通过审核后,将会启动童鞋向外发出蓝牙定位信号,所有经过定位鞋附近且打开蓝牙的手机QQ志愿者都会向后台发送鞋子的位置信息。这是智能穿戴产品与互联网平台的结合。而守护宝贝计划背靠的“QQ全城助力”本身,已经与公安部深入合作,并有强大的用户基数保障,目前有20%的成功率。

    南京德基广场防儿童走失系统

    与以上网络平台不同,这是一个实体区域防丢失系统。2015年6月1日,正式启用,顾客在德基广场内一旦发现孩子走失,能在商场每层的电梯处,打开防儿童走失呼救器,按下紧急报警按钮,广场控制中心会立即安排工作人员来到呼救者的身边,确认孩子走失后,立即启动10分钟防儿童走失系统,关闭所有出口,商场内人员将被限制出行。而德基广场的保安、保洁人员、商家等都将参与到寻找中,对商场进行地毯式搜寻,同时,商场将通过内部广播系统,循环播放走失儿童信息,号召顾客一起进行搜寻。

    公共场所的防儿童走失系统,这可能是全国首次。而商场、大型超市、景区及游乐场、车站和码头等,正是儿童走失高发场所。这套系统类似美国的“亚当”儿童安全警报系统。1980年代后期,美国沃尔玛超市启用了儿童安全警报系统,并为纪念失踪儿童亚当而将系统命名为亚当系统。此后,这一系统被全美众多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所采用。

    链接>>>

    家长寻找失去的孩子,孩子也在寻找自己父母。2015年9月19日,民政部全国打拐解救儿童寻亲平台上线。在寻亲公告中,都列有孩子的肖像照、姓名、被拐卖地、所在福利机构、联系方式等信息。网站寻亲平台提供检索功能,搜索关键词包括姓名、区域、解救时年龄、性别、身份特征、衣着等信息。点开每一名被解救儿童信息,还能够查阅到孩子的被拐卖地、解救时身高、解救时体貌特征、接收时着装、接收时随身物品和孩子自述等关键信息,方便被拐儿童父母查找和确认。更多流浪儿童寻亲、其他寻亲情况还可以查看宝贝回家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