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趋势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友善之墙 开启旧衣捐赠新模式
公益力量介入台南地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趋势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友善之墙 开启旧衣捐赠新模式

    成都“友善之墙”

    ■ 见习记者 皮磊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会添置新的衣物。然而,当你面对满满的衣柜时,有没有想过如何处理那些旧衣服呢:扔了吧,怪可惜的;卖废品吧,也不值几个钱;捐给爱心机构吧,又觉得手续比较麻烦……

    有没有一种更直接的捐赠方式,可以将不需要的旧衣物在第一时间送到需要帮助的人手中呢?“友善之墙”的出现或许给我们提供了一种选择。

    2月8日,上海松江街头就出现了这样一堵“友善之墙”,在这些墙上,任何人都可以将自己多余的衣服挂上,而有需要的人可以随时取走。事实上,这种捐赠方式早在一个多月前就传入了中国,并在多个城市掀起爱心风暴。

    源于伊朗的友善之墙

    据了解,“友善之墙”(Wall of Kindness)源于伊朗——2015年的冬天,伊朗遭受了严重寒潮,加上制裁和经济危机,无家可归者数目急剧上升,据官方统计无家可归者有15000人,但实际上仅首都德黑兰无家可归者的人数就远高于此,且其中大多为妇女和儿童。为了给这些人提供御寒衣服,让他们温暖过冬,一位匿名人士发起了捐献衣物的活动。不过,他并没有把衣服捐给慈善机构,再由慈善机构分发给需要帮助的人群,他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这位爱心人士首先在墙上画画,并安装挂钩,让人们主动贡献保暖的衣服,有需要的人可以直接将这些衣物取走。

    这个举动经过社交网络传播后,迅速得到大量的捐赠和仿效,最终形成一股爱心风暴,席卷整个伊朗。爱心不分国界。很快,“友善之墙”便出现在中国,并迅速在各大城市铺开,只因人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不能让任何一个无家可归者,在寒冷的冬季里瑟瑟发抖。

    中国志愿者爱心接力

    “在朋友圈看到伊朗的友善之墙活动后,就想接力这份爱心,继续做这样的事情。”2月1日凌晨,成都的爱心志愿者悄悄接棒,在成都地铁二号线牛王庙站D出口策划了这样一面“友善之墙”。墙体被涂成了蓝色,上面用中英文写着“友善之墙,任何人都可以将自己多余的衣服挂在这里,有需要的也可以随时取用”。 

    这位爱心人士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希望招募更多的志愿者加入爱心行列,为更多人带去温暖,同时希望人们的关注点是这面墙,而不是“建起”这面墙的人。为了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同时保证捐赠衣物的质量,他们在2月3日注册了名为“友善之墙”的微博账号。

    而在其他城市,一些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甚至政府部门也加入到了送温暖的行列。

    青岛市市北区创益工场在春节期间安排人员值班,除了收取市民捐赠的衣物,也会打理好“友善之墙”,及时补充更新衣物,方便有需要的人挑选。  

    2015年冬天,广西贵港遭遇了60年一遇的寒潮,并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贵港城区首次降雪天气。为了让无家可归、露宿街头的流浪者不受冻,让困难家庭成员有衣穿,贵港市政府携手义工协会等一些爱心单位、人士在贵港市区建起了“友善之墙”。

    褒贬不一的反响

    目前,河南、浙江、新疆、四川、广西、云南以及上海等省市都有了“友善之墙”,且数量和样式也不断增加。

    但这种简单易行、参与程度高的公益行动也得到了诸多肯定。有媒体和公益机构认为,“友善之墙”不同于爱心衣橱等慈善机构的捐赠模式,它省去了繁杂的中间环节,将闲置的资源和困难群体的需求直接挂钩,且维护了他们的尊严,让公益变得简单、自然、高效,且更符合现代人的心理需求,因为其在最大程度上激发了人们参与公益的热情,并且影响甚至改变了公众对流浪人员的态度。友善之墙,给人们带去了温暖。相信在得到足够多的关注之后,“友善之墙”的运作模式也会越来越完善,而它的初衷和使命也将被所有人铭记在心:不让任何一个无家可归者,在寒冷的冬季里瑟瑟发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