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趋势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专家联席座谈会
在京召开
2016国际社工日宣传将聚焦扶贫济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趋势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6国际社工日宣传将聚焦扶贫济困

    2015年各地均组织了以“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为主题的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图为2015年3月17日,上海市举办的2015年国际社工日活动。

    ■ 本报记者 王勇

    2月5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通知》将2016年国际社工日的主题明确为“发展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

    3月15日是第10个国际社工日。民政部将组织各级民政部门发动广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社会工作教育机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普及活动。

    《中央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要“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贫困地区计划”。推动扶贫济困、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社会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核心专业使命。

    《通知》要求各地要响应中央号召,回应社会关切,践行专业使命,以“发展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为主题,进一步宣传社会工作在扶贫济困中的功能作用,推广各地扶贫济困社会工作的经验做法,动员和引导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弘扬专业奉献精神,秉承助人自助理念,扎根城乡基层、服务贫困人群,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动改善民生福祉。

    活动时间自3月15日至21日,共7天。

    民政部将会同有关单位在北京组织举办全国性的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召开研讨会与网络在线主题访谈活动,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的“社工助力扶贫济困”成果展,其中计划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织参展。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在3月15日至21日期间集中组织开展以“发展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为主题的大规模宣传活动。

    围绕社会工作在扶贫济困、脱贫攻坚中的功能作用和社会工作知识普及,组织广场街头宣传活动,在公共场所张贴海报、宣传画,发放宣传品,向公众集中宣传与咨询;举办专题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大讲堂和社会工作知识竞赛、征文等,推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进单位、进家庭、进社区。

    围绕社会工作在扶贫济困中的成果展示,组织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展播、专业社会工作者先进事迹宣讲、社会工作微电影制播等活动,加强公众对社会工作的认识与理解。

    围绕社会氛围营造,将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动漫、网络视频、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新型宣传平台相融合,通过开辟专栏、组织微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社会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与认同度,不断增强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与职业荣誉感,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工作的社会氛围,为社会工作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