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Visa携手两家基金会扶贫大兴安岭
首部关于艾滋遗孤的微电影《爱》
在京开机
筑梦“书路计划”首批亚马逊Kindle
电子图书馆正式启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首部关于艾滋遗孤的微电影《爱》
在京开机

    2016年1月27日,全国首部关注艾滋病遗孤的微电影《爱》在北京举行开机仪式。这部取材于艾滋遗孤真实故事的微电影,由香港智行基金会筹拍,其众筹项目也在京东公益频道同步上线。

    据编剧骆娟介绍,整部影片主要呈现艾滋遗孤的成长之路,且均来源于艾滋遗孤的真实故事,并还会有许多当年受到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参与到具体的拍摄工作中。

    此前国内已有不少以艾滋病为题材的电影,大荧幕上有章子怡、郭富城主演的《最爱》,一度引发观众对艾滋群体的空前关注。关注艾滋病人生活或艾滋病防治情况的微电影也有不少,比如在去年艾滋病日上映的《天空中最亮的星》。《公益时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开拍的微电影《爱》,将关注的焦点转移到了艾滋遗孤这一特殊群体身上,在国内还尚属首次。

    现场,导演魏军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剧组将亲赴河南、安徽、云南等多地艾滋遗孤家庭中取景,力保影片的真实度与震撼性。不过,由于剧本故事的主人公已长大成人,影片的时间跨度较大,剧组将另外寻找合适演员,不会让当事人“本色出演”。

    此外,他还透露,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也将加盟影片,“关导一直是智行基金会的义工,他也将以特别的身份出现在影片中,大家可以期待下。”魏军还透露,已经向关导发出监制的邀约,对方也有可能会以监制身份加盟支持。

    智行基金会创办人杜聪自2002年开始资助河南、安徽等地的艾滋孤儿,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目前,基金会的救助金额累计近2亿元,资助人数也已超过一万八千人。对于这部以艾滋孤儿为原型的微电影《爱》,杜聪相当有感触,他表示,整部影片素材取自生活中的真实故事,将立体还原艾滋孤儿的成长之路,更有意义的是,生活中真正的艾滋孤儿也将参与到影片的拍摄之中。

    杜聪对《公益时报》记者介绍说:“当我在1998年成立基金会时,艾滋还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我们持续资助与关爱受艾滋影响的家庭——尤其是孩子,为他们的学业与职业发展提供机会,为他们被平等对待而呼吁奔走。早年资助的学生早已出来闯荡,独当一面,70%的学生考上大学,他们健康而积极地长大,因此我才能决定拍摄这一题材的片子。”

    “真实展现他们的世界,持续关注帮扶救助受艾滋病身体精神双重折磨的孩子。”魏军说。这部聚焦“艾滋遗孤”群体的影片,预计将在今年5月份登陆影院。

    (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