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新公益时代的来临
众筹最难的就是人的众筹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 窦瑞刚
新公益时代的来临

    这是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第八年联合《公益时报》主办公益新闻年会。八年来,我们一直在北京最寒冷的冬日回顾一年以来的公益盛事、公益新闻和公益人物,并期盼和展望来年的公益春天。

    在这八年之际,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坚守的力量、坚持的力量。因为这每一年的坚持和坚守,我们实现了一点点的推动、一点点的进步,并且相信这种坚守最终能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未来、中国变革的未来以及中国的未来。

    回顾2015年,我有一个很深的感触——移动社交公益时代真的来临了。

    2015年,在全民春节发红包的时候,腾讯发起了公益红包的活动,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等一些优秀的公益组织,提出了公益红包过大年这样的想法。在两个星期内,筹款额超过了2000万。最让我们意外的是,尼泊尔地震期间,在没有做任何推广的情况下,来自于我们平台的筹款竟然接近“5·12地震”,也超过了2000万。

    最值得一提的是9月7日至9月9日,我们第一次尝试设立一个中国互联网的公益节日——“9·9公益日”,拿出9999万进行配捐。当时,我们的团队最担心的是配捐不出去,但没有想到,三天的时间内,网民捐款超过1.27亿,开创了中国互联网筹款全新的记录。2015年,腾讯公益平台全年筹集的金额是5.4亿人民币,为2014年的5.5倍,参与捐款的人次超过了2200万人次,也是2014年的5倍左右。

    这些数据充分表明,一个新的公益时代已经来临了。在这样的大潮中,公益人应该做什么呢?我们对5.4亿的捐款进行了分析,发现35%左右来自于我们的产品“一起捐”——通过微信朋友圈的分享,让每个朋友圈的人成为项目的在线义务募捐者。也就是说,未来的公益筹款可能更多基于我们的朋友圈、基于信任关系、基于熟人背书,真正让人人参与捐款、人人参与筹款成为可能。

    其次,15%的捐款来自于朋友圈分享的捐款链接。依托于朋友圈的“一起捐”和分享,总共带来了5.4亿捐赠中的2.7个亿。所以说,在这样的微信社交公益时代,我自己很深的体会就是,我们可能要学会经营我们自己的公众号、经营我们自己的粉丝、经营我们自己的义务筹款员团队,真正经营出一群粉丝在朋友圈为你呼喊、为你支持、为你加油,只有这样,人人公益、全民公益的时代才可能会来临。

    很多人提出疑问——微信社交公益时代的特征是不是就是“杀熟”行为?其实,当你的朋友在朋友圈支持你项目的时候,就在用他/她的人格魅力为项目做了担保。最重要的是,你不仅仅让他/她捐了钱,更让他/她深入地参与到你的项目中,理解你的项目、支持你的项目,从单纯的捐赠人变成深度的志愿者和粉丝。所以,我们的行为不会变成“杀熟”,而是用公益影响着我们身边的人,帮助他们获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希望大家关注公益界重大的变化,关注移动支付的普及,关注基于移动支付的社交公益时代的来临。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天,我们仍然坚信“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让我们一起努力,让中国公益在2016年变得更好,让中国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