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三社联动 让退休人员找回归属感
2015中国捐赠百杰榜揭晓 何巧女居榜首
无标题
7-1.jpg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三社联动 让退休人员找回归属感

    ■ 见习记者 皮磊

    三社联动 让退休人员找回归属感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退休社会化已经成为一种现实。从原来的退休以后仍然是单位管理到社会化管理,改变的并不仅仅是养老金、医药费等发放的渠道。

    社会化退休,意味着一旦退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与原单位结束了关系。归属感的缺失成为一种必然,基于单位的社交关系也会逐步变得疏离。而这些,对于老年人来说,意味着生活质量尤其是精神质量的下降。

    如何保障社会化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社保所联合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发起的“悦动生活·融汇一家”——社会化退休人员服务项目,正在尝试发挥社工的力量,帮助他们通过自组织来改善退休生活。

    引入社工 找回归属感

    在退休的最初几年,许阿姨每个月最期盼的日子就是回工厂报销医药费那天。这不仅是因为报销的钱可以缓解生活压力,更是因为在那天她可以见到几十年来天天在一起工作的老同事,可以和他们聊聊家常、叙叙旧。对这些老人来说,虽然已经离开工作岗位,但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于他们已成为一种精神寄托。

    然而有一天,工厂突然宣布倒闭,看着紧闭的大门,许阿姨心中十分焦虑:以后医药费去哪里报销,和老朋友们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以后的生活会不会很单调……正当许阿姨一筹莫展时,街道社保所的工作人员联系到了她,原来许阿姨的退休关系已经由原来的单位变到了社区。而且,社保所还为像她这样的老年人搭建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可以定期聚会、开展活动……

    1月18日下午,一场根据社会化退休人员亲身经历改编的舞台剧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活动中心上演。舞台剧由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社保所主办,西城区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承办,演员则是社区的社会化退休人员。

    这场演出源于去年2月,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社保所联合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发起的“悦动生活·融汇一家”——社会化退休人员服务项目。 

    “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发现,因为没有单位管理,社会化退休人员普遍有一种失落感,他们的归属感也比较低,我们希望给他们创造一种家的感觉。”新街口街道社保所副所长杨薇表示。

    目前新街口街道社会化退休人员达到9000人,而且数字还在不断增加。随着服务对象越来越多,社保所也在反复思考,如何才能更有效率地为他们提供服务,让他们感觉到自己并没有被政府和社会遗忘。

    社保所的工作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就业,二是退休,三是低保,而服务退休人员只是他们工作的一小部分内容。因此,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新街口街道社保所决定引进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来为老人们提供专业服务。

    小额创投 让老人自我服务

    通过问卷调查,摸清社会化退休人员的真实需求之后,双方共同启动了“悦动生活·融汇一家”项目。

    项目针对社会化退休人员开展的服务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康乐性的服务,包括开展文体康智、健康讲座、外展联谊等丰富老年人生活的活动;另一类是专业性服务,主要是针对各社区协管员、自管组织核心成员,通过“协管/自管互联”主题工作坊、外展共融促进双方共进,为能力提升和组织自治打下基础。

    协管员是政府托底就业开发的岗位,他们在社保所的政策落实、及时反馈退休人员需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自管组织则是社区退休人员自发成立的互助小组。

    为了发挥协管员、自管组织的作用,助人自助,项目特别开设了“小额创投板块”。协管员、自管组织可以自主提交服务社区退休人员的项目策划,经过申报、评估,得到批复后,社保所将为社区的自管组织提供近千元的资助。实施的效果显示,由他们为老年人提供的服务更受欢迎。

    而社工则在这一过程中会为社区协管员、自管组织核心成员制定个人、团队成长计划,带领其学习、掌握一个完整而专业的项目需要哪些步骤和技巧,学习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与工作方法,提升自身在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等方面的技巧。

    项目计划在2016年把小额创投推广到新街口街道全部21个社区,让所有社会化退休人员都参与进来。

    三方共赢 良性循环

    “一个项目是否可行、一个决策是否正确,都需要交给市场来检验。我们希望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新街口街道社保所所长田国锋在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收获时说,“这一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希望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逐渐扩大服务项目。在这个过程中,社保所和社工机构不断磨合,信任度也有所提升。通过我们的项目,社会化退休人员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认识,能够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如果我们能够做得更好,也能为社会减轻压力。”。

    据睦友社工事务所社工介绍,2016年,该项目将从四条服务主线展开,根据劳动协管和社会退休人员的特点、需要,将2016年服务模块分为“完美生活”“进阶工作坊”“小额资助”“成果畅享”四个部分,运用专业社会工作介入自管组织培育,以社工带动服务对象参与项目服务的形式,提升自管组织管理策划、团队建设、服务实施、成效评估四方面的能力,最终形成“政府+社工+服务对象”的良性循环支持模式,为社会化退休人员生活增彩添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