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十二五期间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违规案件1.5万个
李克强: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李克强: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

    1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语重心长地对与会者说:“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

    当天会议部署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总理说,当前中国处在特殊发展时期,大量外出务工人员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特殊贡献,但也因多种复杂的现实原因,形成了数以千万计的留守儿童,这种现象短时期内恐怕难以消除。

    “特别是个别极端事件的发生,严重冲击着社会道德底线,刺痛着人们的神经。必须依法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落实基层政府、村委会和学校等的安全管理、监督、教育等责任,切实把保护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责任落到实处。”他说。

    李克强说,绵延不绝的中华民族传统中,“家”的概念至关重要。“绝大多数农民工外出打工为了什么啊?第一位还是为了‘家’,为了自己的孩子,为了尽到家庭的责任。而一个家长常年在外最担心的,第一位的也是孩子的安全。”总理说。

    李克强强调,全社会都要伸出援手,保障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要通过支持社工、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强制报告、干预、帮扶等机制,坚决打击侵害留守儿童的各种违法行为。加大寄宿制学校等建设。

    总理最后说:“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通过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引导扶持返乡创业就业等措施,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

    (据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