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请保住公益组织的独立性
如何找个靠谱的公益岗位(上)
“小元宝”开启个人慈善春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请保住公益组织的独立性

    冯永锋/文 “自然大学”发起人

    真正做公益的人,内心会与政府天然地划一道分隔线。这并不是说要与政府为敌,但我们现在把好多概念混同了。

    政府是按照这样的逻辑思维来设计的:首先有了社会共识,然后才有了社会的相关法律,然后才有了依此法律而成立的政府部门,然后公众才比较顺畅地信托政府,去做某些必须公共部门才可能做成的事。这就是政府滞后性的原因。

    但很多的公益需求,都带着强烈的当下性。很多公益组织,其实都是当时的“时代先锋”,对政府和企业、基金会有指导的教育的价值。如果说社会是一所大学的话,那么,这些公益组织的从业人员就是真正的公益导师、公益教授,是社会公众应当追随和求学的“临时目标”。

    但现实中,无数的公益组织以把政府纳入解决问题的能量源为荣,以购买了政府的服务为荣,以邀请到政府官员来参会为荣,以自己的想法和政府的某个文件恰好合拍为荣。很多公益人之所以迷失,就是因为在为了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为了追逐这些要素,把问题本身给抛弃到了一边。

    确实,独立不等于不合作,自由不等于不顺从。有人甚至这样说:“这个社会问题太大了,靠我们一家机构肯定解决不了,因此,需要政府、需要企业、需要全社会来共同认领、分头解决。”

    这些话当然都有道理,但很多时候,我们还是过度顺从了。我们会总觉得自己的经验不足、能力不够、方法不对、动力时常丧失。其实,是因为我们对社会难题本身的响应度不够、忠诚度不够,总想在发现问题之后,远离这些问题,避免被这些问题缠绕和附身。

    可是,当你发现了这个问题,当你要参与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已经是你身体的一部分、生命的一部分,你又哪里有机会逃走和舍弃?

    唯一的办法,就是长吸一口气之后,带着问题前行,独立而坚定、独立而合作、独立而顺从。坚持独立才能回归本性,依靠自己才能融合社会。

    幸好,当今的时代是做公益最好的时代,因为,时代的各种要素都在向公益问题解决者倾斜,而不是向所谓的“资源占有者”倾斜。只要你面对的是真问题,只要真想解决这个真问题,你就可以以“众筹思维”为指导,马上开始行动。

    只要你开始迈出第一步,你就天然地被任命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战队的引领者、创始人、负责人,你就是一个公益独立团的创办者。在你想要解决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之前,你就可以以解决问题为发动机,去进行各种可能的社会倡导,把问题放大到社会上讨论,把社会资源统筹到解决问题的资源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