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采访实录
首届中国·缅甸公益发展论坛在昆明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首届中国·缅甸公益发展论坛在昆明召开

    果敢青年联合会会长刘正琦和云南省青年公益社会组织培育基地执行主任邢陌议订签署了会议纪要

    果敢自治区果敢慈善基金会代表白应苍在发言中介绍了2·9战乱以来难民救助的基本情况,并向昆明两家为果敢伤病百姓提供人道救援的医院赠送锦旗。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1月9日,首届中国·缅甸公益发展论坛在昆明召开。论坛由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云南省青年公益社会组织培育基地、云南协力公益支持中心承办,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提供支持。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秘书长黄浩明、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沈光鑫、云南省商务厅周雷、云南省青年公益社会组织培育基地执行主任邢陌,以及来自深圳、广西、贵州、海南、重庆等地的公益组织代表,多家国际公益组织驻中国代表参会。缅甸方面,果敢青年联合会会长刘正琦及其他缅甸果敢公益组织代表一行十余人参会。

    双方就各自的现状、需求、能力、支持方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最后签署了会议纪要。会后,记者就相关问题对黄浩明、邢陌进行了采访。

    缅甸果敢近况与当地公益组织发展现状

    缅甸果敢青年联合会会长刘正琦表示,在战争刚刚爆发后,涌入缅中边境中方有8万人获得中国云南省临沧市、保山市政府及时、集中安置并给予妥善照顾,刘正琦在此次会议中代表果敢人民特别对中国政府、国际政府和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人士的捐助表示了感谢。

    刘正琦介绍,战争难民目前进入返乡救助阶段。因历史和政治因素,果敢一直处于动荡不安的状态,阶段性战事给本来就十分恶劣的生存条件雪上加霜。果敢的8家慈善机构组成了联合救助行动组,救助处于家徒四壁困境的返乡民众。目前,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无国界卫生组织、亚洲医生组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世界宣明会等多家国际机构对果敢地区的交通、电力、农作物种植、医疗等进行了援助。中国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果敢的援助更是一直没有间断,是无法用数据统计的。

    2015年,果敢民众在公益慈善团体救助和全球爱心华人的援助下,度过了最为艰难的一年。由于战事持续,往年的余粮无法抢救,2015则基本颗粒无收,温饱问题给当地民间组织带来极大工作压力。近期,果敢除了收到腊戌同乡会捐赠大批救助物资,以及无国界卫生组织驻点进行持续救助,老百姓的基本生活救济完全由果敢当地公益慈善团体和几家公司企业承担。而本地公益慈善团体本身也是战争的受难者,要长期维持没有期限的救助实在力不从心。

    果敢的公益慈善团体发展起步较晚,还停留在捐助、救助层面上,缺少有规划的公益项目,也需要一些公益理念、技术的培训指导。果敢最早的民间组织是1997年成立的果敢青年联合会,2009年为解决当时的战争遗留问题,果敢妇女儿童联合会、果敢社会福利基金会相继成立。2015年2月9日果敢战事爆发后,因为难民救助需要,催生了果敢慈善基金会、果敢基督教救助小组、果敢难民志愿救助站、福利集团公益慈善项目等民间救助力量。这些机构与众多国际组织、中国慈善团体一起承担起难民转移安置救助工作。

    刘正琦表示,希望借此次论坛与中国公益组织合作,帮助果敢解决短期问题,以及长期的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问题,让缅甸果敢也能享受到中国“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

    中国公益组织走出去的实际问题和建议

    事实上,果敢和云南的民间公益往来一直未间断。云南青基会理事长沈光鑫提到,2011年8月,云南青基会曾携手广东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支持缅甸华文教育活动,为缅甸23所严重缺乏中文教材的华文学校捐赠价值20万元人民币的教材和图书,同时也为其中两所学校援建了爱心图书室。2014年的7月、10月,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干部考察团和缅甸果敢自治区扶贫办考察团先后到访云南青基会,大家就善款募集、抗灾救灾志愿服务、青年技能培训以及公益基金会管理等方面的议题进行了交流。

    同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地震,缅甸果敢社会福利基金会在第一时间发动缅甸果敢地区社会爱心人士为鲁甸地震灾区奉献爱心,筹集善款共计人民币57万元,这些善款通过云南青基会全额用于地震灾区学生资助。沈光鑫说:“公益不分地域和国界。面对身陷苦难和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我们要有悲悯和同情,更要有责任和行动。”

    如今果敢战事还未完全结束。中国的社会组织虽然在灾后重建上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没有涉及过战后重建的情况。保护国际协议亚洲区主管田犎介绍了他在柬埔寨的工作经验。柬埔寨的情况可能对缅甸有较大的参考价值:怎么推动社区放下历史包袱回到和平发展上?这个过程中间必须要有政府和NGO的多元参与,也要依靠培育当地的工作团队。本土的工作团队里,需要无差别地吸纳多个派别人员共事。田犎还表示,需要建立协调机制,不是各种资源一下子都上去,保证利益分配的过程不至于造成新的冲突。

    英国无国界卫生组织昆明办公室的蔡涛,分享了他在缅甸做项目的经验,第一是做好准备,第二是专业性的提升。做好准备,比如注册问题,我们的机构一跨出去就是国外机构,按照缅甸的法律你需要去内政部注册。专业性方面,开展工作要充分考虑当地的需求和习惯。世界宣明会的康琛也认为,中国公益组织这几年发展迅猛,但是走出去,一定要专业化,审视自己是否达能够达到国际的人道主义救援标准。

    国内的机构响应积极。贵州社区建设与乡村治理促进会理事长毛刚强认为,未来可以在几个重点领域开展合作,比如教育、社区发展。来自云南省内儿童救助机构的龙丽辉也表示,可以将十多年的流浪儿童保护工作经验用在战后儿童救助、心理康复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