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采访实录
首届中国·缅甸公益发展论坛在昆明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采访实录

    黄浩明:中国公益组织走出瓶颈很多

    果敢与中国的语言相通风俗相近,但回到国际关系上来说,是双边关系。所以中国的公益组织也需要了解中国政府、缅甸政府的相关政策、战略。

    不仅需要了解对方的法律、宗教、习俗,依靠当地NGO,还要学习国际公益组织的经验、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基本原则。这非常重要,规则是人家已经摸索出来的,我们是后加入的,所以先要了解、学习规则,才能运用规则。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对国际NGO应该有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学习人家,而不应该是限制的态度,当然如果威胁到国家安全、利益的,是应该限制。

    但中国公益组织走出去还有瓶颈。比如缺乏法律依据,像美国就明确鼓励民间组织参与政府援助、走向世界。其次,现在能够走出去的大多是体制内的公益组织,他们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受到体制内一些管理规定的影响。另外还有安全问题、税收问题、物资处境课税问题、外汇管制问题,问题很多。

    资金方面,政府应该用官方发展援助的途径鼓励民间组织走出去,全世界都在这么做,比如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比如美国的国际开发署(USAID),它的目标是达到30%资金支持民间组织。

    邢陌:如果2017年是和平的,希望到果敢召开第二届

    这几年下来,我个人的感觉是,中国的民间组织总有一天要走出去。云南则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缅北尤其是果敢又都是华人,让中国这一方的民间组织更容易跨出这一步。过往两年我也在做一些尝试,跨出去很容易,但是怎么样把工作做好很重要,需要先交流。

    去年我在果敢协助策划、英国无国界卫生组织出资举办了果敢公益事业发展论坛,开完不久就打起仗来了,很多设想无法施行。今天我们真的把双方代表组织到一起了。我们不说大话,先认识、交朋友,先有一个信任的基础,再根据各自的能力和需求推动一些具体的公益慈善项目。

    这个论坛的目前就是推动交流,也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要求。正是基于这样的国家政策,这个会才能够成功召开。

    现在,国内大的组织敢走出去,很多地方组织不敢,但恰恰一些草根组织,胆子很大,不考虑那么多,就出去了。国际组织耕耘多年,确实有实力,今天到场的很多在云南活跃的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很愿意支持国内组织提升能力、走出去,对本地组织来说是一个好事。云南省青年社会组织培训基地在其中扮演一个服务平台的角色,可以为大家走出去到缅甸果敢提供咨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