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5中国人家庭调查大报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5中国人家庭调查大报告
四分之一网友认为同家人相处的质量被社交网络破坏了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我们在家庭中成长,长大后又组建家庭,一生中的喜怒哀惧、生老病死,都离不开家庭。正如歌德说的那样:“无论是国王,还是农夫,家庭和睦是最幸福的。”因此,家庭问题也被古今中外的每一个人所关注。

    为了对中国家庭现状做一次全景式扫描,腾讯《事实说》在2015年底,猴年新春来临前,特别策划了“2015中国家庭调查”,通过110道问题,摸清了中国家庭究竟纠结什么、拥有什么、期盼什么。问卷于2015年11月25日—12月4日期间投放,共回收有效问卷50万份,其中男性56.6%、女性43.4%。在参与调查的网友中,60后占9.3%、70后占23.5%、80后占38.8%、90后占26.7%、00后占1.7%。

    调查发现中国家庭年收入水平较低,以3~8万为主,但大多数都在居住地至少有一套住房,能拿出一部分收入用于投资理财。60%以上家庭是夫妻一起养家,财权大多数掌握在妻子手中。因生病花销较少,消费以中国商品为主,收入大都满足生活需要。辛苦工作之余,大多数能每天陪伴家人几小时,并在一起用餐。中国家庭首选休闲场所是公园,极少会去娱乐场所。超过一半的家庭会利用假期,一同去郊外享受天伦之乐。普遍来看,中国家庭大都较为幸福。

    中国家庭对情感生活的满意度最高,说明大多数中国家庭幸福、和谐;而最让中国家庭不爽的则是消费和财务,可见中国家庭依旧渴望提升物质条件。不过,对物质生活的一些不满显然并没有太多影响到家庭情感。绝大多数网友将家庭放在首位,而在事业、个人自由两者中,对事业的重视比个人自由的多一倍。值得注意的是,将家庭排在最后一位的人仅仅占了全部参与者的8%。由此看来,中国人确实极为看重家庭,其次是事业,最后才是个人自由。

    如今事业上“女强人”越来越多,男权社会地位似乎岌岌可危,但调查显示,在将事业放在首位的网友中,男性是女性的两倍。看来,人们还是有一颗“男主外,女主内”的心。在将家庭、个人自由放首位的网友中,如果排除男性参与较多的因素,大致5:5持平。从职业来看,创业者自己打拼,更多将事业放首位;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因工作更为规律、稳定,成为热爱家庭比例最高的人群;学生、失业者因没有工作束缚,更倾向于追求个人自由。

    从收入数据看,北上广及苏浙等东南沿海省份高收入家庭明显多于其他内陆省份。甘冀豫三省最穷,家庭年收入在3~8万的比例超过全省参与人数的40%;粤苏浙三省最富,家庭年收入在20~30万的比例都超过10%。北京上海的家庭收入水平则较为平均,不存在两极分化。从消费来看,中低收入者的消费中,婴儿用品占很大比例;而中高收入者在生活必需品外,相当一部分用于购买名贵家具字画等,但不管收入高低,所有家庭物质开销最大的则是服饰品。

    通过数据的深度挖掘我们发现,2015年大多数中国家庭投资收益在10%~30%之间。中高收入者因为闲置资金较多,可以将投资项目多元化,分散风险;同时投入资金多,回报也丰厚。而中低收入者资金有限,一旦投资失败,即可能对家庭造成严重后果。而在投资失败的中国家庭中,有三分之一是因为眼红别人赚钱,盲目投资导致的。另外,还有三分之一的中国家庭在熊市中相信国家会救市,不肯撤出,损失惨重。

    在“二孩“政策放开的今天,是否有很多人考虑让自己的后代拥有兄弟姐妹呢?调查显示,在80后、90后网友中,计划生2个或2个以上孩子的人占了最大比例,而他们恰恰是在计划生育宣传中成长起来的一代。或许只有独生子女才最能体会“一家生一个”的苦楚吧。中年网友或许苦于带孩子太累,表示愿意做“丁克”的人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近年来,中国家庭的离婚率居高不下,这不禁让人想问,究竟是男人的问题,还是女人的问题?调查显示,在选择各个离婚原因的人群中,确实有着较为明显的性别分野。男性选择“钱”的人数几乎是女性的2倍,更加看重现实原因;而女性选择“性”的人数明显多于男性,说明女性更不能容忍婚外情。选择“闪婚闪离”和“假离婚”的男性比例也超过女性1/10,可见男性对于婚姻相对随性。

    社交网络的流行,还催生了聚会中的所谓“低头族”,因此时常有人指责,社交网络淡漠了友情、亲情。从统计数据看,1/4的人认为,自己同家人相处的质量被社交网络破坏了;表示“并不依赖于社交网络”的人数接近一半。与此同时,三成90后、95后、00后会在朋友圈屏蔽父母,而父母一辈则大都能坦然开放朋友圈。

    此外,在社交网络对人的影响面前,不同年龄层的人“免疫力”可不一样。调查显示,60前、60后、70后三组年龄较大网友受社交网络影响最小,而80后、85后是最被社交网络影响的群体。00后已经成为使用社交网络的重要群体,他们选择“不依赖”人数的比例,在所有年龄组中是最少的。

    老人丧事大操大办看上去似乎是老一辈人比较重视的传统,在新时代成长起来的新年轻人理论上来说,应该不再拘泥与此。但事实上,在讲求孝道的中国,大多数中国人还是希望在老人去世后,为老人举办一场或大或小的葬礼。年轻一代思想更为前卫,能接受老人死后捐献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