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人物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詹成付:对山寨协会应全民喊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詹成付:对山寨协会应全民喊打

    历经民政部、公安部等部门数年推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正在征求各方意见。这部即将出台的法律将对此类机构的活动进行监管,对涉嫌犯罪的予以打击。

    近日,《南方周末》记者专访了民政部党组成员、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

    连民政部的人都差点被骗

    记者:“山寨协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大陆泛滥的?

    詹成付: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境外组织进入中国内地开展活动。其中,许多内地居民到境外注册登记组织又回内地开展活动,这一现象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2007年后问题愈发突出,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在内地成立社会组织,需依法在民政部门办理相关登记手续,而这些山寨协会披着境外登记的外衣,擅自在境内吸纳会员、开展活动,名称却与依法登记的协会、学会相似,容易造成视觉混淆,比如此前曝光的“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等;甚至有的山寨协会名称与内地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名称完全相同,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是在民政部登记的全国性社团,2010年时我们又发现一个同名的山寨协会也在内地开展活动。

    记者:这些山寨协会如何注册?有哪些特点?

    詹成付:这些山寨协会主要是内地居民利用境内外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的差异,在登记条件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比如:美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就目前掌握情况来看,大多数山寨协会是在香港注册的,它们在香港特区政府公司注册处登记一个公司,下面再设立若干个分行,分行的名称都冠以“中国”、“中华”、“全国”等国字头字样,与国内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团名称一致或雷同,说白了,这些山寨协会就是香港公司下面的分支机构。也有一小部分山寨协会是在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注册的社团,但它们活动的目的根本不是非营利、公益性质的,就是为了捞钱敛财、唯利是图。比如,中国营养学会是在民政部登记的全国性社团,有个山寨协会就叫“中国营养协会”,“学会”“协会”一字之差,让公众难以区分。它们就是用这种搅局的形式,达到敛财的目的。

    记者:搅局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詹成付:以“中国营养协会”为例,2015年12月初,它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国生命科技产业论坛”,声称民政部、人民日报社、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民政局是它的指导单位,活动包装的非常高大上,我们部里一位退休的老同志就差点入会。你看,连民政部的人都差点被山寨协会蒙骗。我们顺藤摸瓜,在调查这个组织的情况时发现,这个山寨协会还在明码标价卖牌子,交9万元能成为它的副会长。

    记者:目前民政部掌握的山寨协会大约有多少?它们的敛财手段有哪些?

    詹成付:目前我们掌握的山寨协会在200个以上,但通常一个山寨协会的敛财手段被识破后,又会重新换个头衔名称继续活动,哪个牌子好用就用哪个,比如注册完一个“中国营养协会”,再注册一个“中国房地产企业协会”。在香港注册社团和公司非常方便,而且香港的一个地址可以注册多个机构,北京还有专门的代理机构可以代办注册,只需几千块钱便可注册一个山寨协会。2014年被《焦点访谈》曝光的“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就是在香港注册的山寨协会,是山东的兄弟俩以其70多岁母亲的名义在香港注册了一个公司,公司名下有国字头的学会、协会40多个,诸如“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中国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中国金融业协会”甚至“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等,哪个好敛财用哪个。这些山寨协会敛财手段多种多样,主要有发展会员、成立分会收取会费,发牌照、搞评选颁奖活动收钱,搞行业培训收费,有些甚至向企业敲诈勒索。

    利用了国人“官本位”的思想

    记者:“山寨协会”非法活动乱象频发的根源是什么?

    詹成付:这主要因为,这些山寨协会是依据境外法律法规注册成立的,说它们非法不合适,但作为它们长期活动地的大陆又没有法律法规予以管理,形成注册地管不了、活动地管不住的局面,导致乱象频发。我们发现“中国营养协会”假冒民政部指导的名义开会,也只能声明我们不是指导单位。因为它是在香港注册的,我们不能按照非法组织取缔。另外山寨协会也利用了人们对社会组织,尤其是对带有中国字头的社会组织的信任。山寨协会的存在发展,是多方面因素促成的。

    记者:能否具体讲讲这些因素?

    詹成付:首先,山寨协会都是带有“国字头”高大上的名称,它们用的印章也是带五角星的红章,欺骗性强。为什么要用“国字头”?因为中国人信任“国字头”。为何山寨协会不在境外行骗?因为境外没有它们活动的土壤。

    其次,开会和活动地点选择中国人最相信的地方,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政协礼堂等,利用了中国人“官本位”的思想。

    再次,一些领导干部为山寨协会站台。有些老领导搞不清楚这些社团的真假,被蒙骗去站台,还有一些老领导从中得到好处,愿意去站台。

    此外,就是一些主流媒体给山寨协会的广告宣传造势。在媒体上刊登山寨协会的广告,比如“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董金狮,以专家的身份在央视做节目。

    大家看,这些山寨协会有了国字头的招牌,在最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开会,有领导人的站台,有主流媒体的宣传造势,谁还会怀疑这个山寨协会是假的呢?

    记者:山寨协会一个显著特征是假冒国字头协会的名称。为何国字头的名称备受青睐?

    詹成付:中国字头带有政府色彩,容易获得社会公众的信赖,山寨协会就利用了这一点。另外,“国字头”可以在全国范围活动,获取的利益更大。

    记者:对山寨协会的信任形成后,会带来哪些后果?

    詹成付:这个局面形成后,不仅使社会公众上当受骗,也使得合法登记、按规矩办事的境内社会组织的利益受到侵害。人们一旦上当受骗,产生经济纠纷,就会误认为合法登记的组织在行骗,质疑政府部门监管不力。大家都不从自身找原因,这也是很悲哀的地方。

    山寨协会在大陆没有登记注册地址,一旦它们圈钱跑路,造成国内资产流失,民政、税务、工商和公安都很难找到责任人,危害极大。可以说,山寨协会是社会的寄生虫和毒瘤。

    记者:上述因素如何克服呢?

    詹成付:我认为应当形成对山寨协会全民喊打的氛围。活动地承办方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比如,人民大会堂承接一个会议,应当首先搞清楚会议主办方是否具有合法身份?活动是否合法?如果大会堂、政协礼堂只重经济效益而不重视社会影响,那么法轮功在人民大会堂开会,难道可以吗?一群骗子在政协礼堂开会,难道可以吗?另外媒体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在刊登广告、专访之前,应当先对这些机构的身份予以核实,而不是一上来就大肆宣传。

    如果领导人、会议承办方、媒体以及每个人加强自律、提高警觉,都不给山寨协会提供可乘之机,套用一句行话叫做综合治理,进而形成人人喊打的局面,山寨协会必定落荒而逃,良好的社会组织的生态才能形成。

    最大的困境是无法可依

    记者:在对这些山寨机构的治理上,存在哪些困境?

    詹成付:目前最大的困境是法律法规不健全,让这些山寨协会钻了法律空子,敛财骗钱。

    记者:作为社会组织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你认为政府应该怎么做?

    詹成付:作为政府部门,最起码有四个方面可以作为。第一,健全法制,尽快将境外非营利政府组织纳入法律监管范畴,确保这些组织到境内开展活动,必须要经过许可或备案。第二,要加强合法登记社会组织的信息公开,要让社会公众能够方便快捷地查询这个组织是真还是假。第三,政府要主动出击,对现行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要依法严肃查处,切实履行职责。第四,畅通举报渠道,形成政府部门综合监管的合力,有力打击这些组织的非法活动。

    记者:《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出台后,将有哪些有力举措?

    詹成付:按照草案的规定,境外非政府组织来内地活动实行登记许可制度。如果未登记或未取得临时活动许可开展活动的,可以予以取缔,没收非法财物所得,对责任人进行警告、罚款甚至拘留。

    (据《南方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