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人物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一位失独母亲的自我救赎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一位失独母亲的自我救赎

    ■ 见习记者 张璇

    100公里,20多座山头,36小时,柳红刷新了个人新纪录。

    这是这位60后连续参加“乐施毅行者”的第三个年头。48小时之内完成100公里徒步,四人团队必须共进退——这项发起于香港的公益步行筹款活动,已经有35年的历史,并且正逐渐在国际社会得到积极响应。

    “儿子希望我活得好”

    为公益挑战自身体能极限的“毅行者”,柳红又为自己增加了一个新身份。在此之前,她的另外两个身份更为大众所熟知:作为经济研究专家,她为中国经济学界泰斗吴敬琏做过9年的助手;作为一位单身母亲,她生养了文学天才子尤,又在儿子年仅16岁的时候,成为了一位失独者,一个伤心的未亡人。

    2006年丧子之后,柳红经历了一段人生中最悲痛欲绝的时光。照顾生病的孩子两年零七个月,她的精神和身体极度透支。“孩子走了,我的身体和精神也垮了。”

    朋友们不希望柳红从此生活在悲伤中无法自拔,耐心劝导她去做做瑜伽。经过几次推脱,柳红勉为其难答应了。在开始的一次训练中晕倒后,柳红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一定要活下来,儿子也希望我活得好”成为了柳红重新开始人生的最初动力。她去百望山顶做瑜伽,体验精神和自然的融和;她每周都要步行近20公里去墓地看望儿子。从2008年开始,她开始接触马拉松,并在第二年子尤生日的时候,跑出了第一个一万米来纪念儿子。柳红用奔跑和徒步的方式,完成了一位失独母亲的自我救赎。

    从失独的悲伤走出来以后,柳红用自己的经历为更多人带去坚强和力量。她发起和参与了诸多民间公益活动,鼓励那些自认为是精神和身体上的“弱者”重新拾起对生活的信心。

    没有完成不了的“毅行”

    2013年,受民间公益一线行动者寇延丁女士的邀请,她第一次参加了“乐施毅行者”的活动。组内的四位队员来自不同的城市,她在北京,寇女士在泰安,还有一位在成都,还有一位在云南。她与其他两位队友互不认识。对于“乐施毅行者”是怎么回事也不是很清楚。带着无知无畏的精神,她参与到了活动中。

    四人一个团队,募集7200港币获得参加抽签资格,经过选中后才可加入正式活动。倘若募集32000港币,便可以优先参加下一年的活动。于是柳红和队友每次都争取募集到32000港币,尽最大可能获得参加的机会。

    争取捐款的过程,对柳红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她说:“学习募捐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鲜的事情。因此我也确立了一个原则:小额的,大众的。首先我要向人说出口,向人要钱,我们其实真的没有这样的习惯。在任何一个成熟文明的社会里,募捐常常拿出一点点来帮助别人,都是习以为常的,这也是日常生活的内容。但在现在我们的社会里,这种行为其实不是很多。我们可能有个急事儿会帮忙,但募捐还没有变成日常的行为。平时的突发事件,我们能看到很多人捐了几千万,但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每个公民都做一点点,是很重要的。这也是社会良善的一个表现。这个过程我也在学习。”

    经历了队友两次因故退赛,柳红终于在2015年拿到了团队成绩。36个小时的成绩算不上出色,但这三年来在“毅行者”的活动中,柳红不断突破自己的体能极限。“每次快走不动的时候,常常要数数,数路边的杆子,从1数到200,然后再往前数,硬挺着。行走的时候,总是有种声音说,明年不能来了。但每当结束时,总会告诉自己,下次还会回来的。”

    不断挑战自己的柳红,在跟内心深处的自己对话:开始了就不中断,就朝着自己的方向走,因为没有完成不了的“毅行”。有的时候你觉得自己不行了,但是突然自身能量的开关开启了,就又发动起来了。

    她通过鼓励人们改变,用生命感染生命。她希望和她一样遭遇不幸的人们能够“自助助人”。在谈到自己心路历程的时候,柳红说:“我们是有不幸遭遇的人,我们也是得到过很多关怀的人。我们的人生价值该怎样才能变成最美的一段?我们不是为别人活,而是为自己活。爱孩子,最好的方式是让自己好,让我们的生命价值得到最充分的体现。”

    2016年,在子尤去世的第十个年头,一位失独母亲依然选择用脚步丈量自己的余生。“2016年,我要争取30个小时走下来。”她这样说。

    关爱失独暖心助养计划

    柳红是众多失独群体的一员,但是对于多数失独老人而言,却达不到她这样的豁达。一个家庭的经济、精神、情感支柱和依托轰然倒塌,精神上受到重创,经济上失去靠山,不仅面临生活困境和窘境,也将失去精神寄托。

    数据显示,全国失去独生子女的家庭超过百万户。随着时间的推移,失独家庭的数量将增多。如何帮助失独老人走出阴霾和困境,积极地面对人生呢?

    “关爱失独暖心助养计划”是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并与各地公益组织联合实施的,旨在帮助失独老人改善生活状态的公益项目。计划在2016年投入不低于50万元,在河北、福建、江苏、天津、北京等五省市资助不少于100位失独老人,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缓解经济和精神压力,改善他们的生活状态,帮助他们从痛苦和孤独中逐渐走出来。

    这项计划将向每位失独老人提供3600元生活费,同时还组织各种关爱活动和个案及小组关爱,让他们慢慢走出阴霾,拥抱阳光。同时,项目还希望推动全社会形成关爱和帮助失独老人的广泛共识。通过动员各种传播力量,推动建立以社会爱心力量、社区、公益组织、志愿者为纽带的失独老人帮扶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