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人物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募竞争将日趋激烈
公益组织的三大竞争优势
如何申请基金会资助(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募竞争将日趋激烈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

    自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实施后,非公募慈善组织得到飞速发展,这已在原有的公益资源蛋糕上切走了一块,尽管总的慈善资源在扩大,但公募与非公募已存在事实的资源分割和竞争。

    现在《慈善法(草案)》又允许非公募慈善组织两年后经审查合格可公开募捐,这就大大地降低了公募的门槛,释放出巨大的公募能量。这对原来的公募慈善组织是猛烈的冲击,对新的公募慈善组织是严峻的考验。在如此竞争中,公募慈善组织想立于不败之地,无外乎三途:

    一是创新驱动。现在各公募组织存在着严重的项目同质化、手段同质化、思维同质化等,存在个性特征不明显、个性吸引力不强、个性表达不突出等问题。在新形势下,各公募组织如果不把创新放在首位,势必湮没于市场竞争的潮流当中。

    二是品牌打造和维护。一些已经拥有知名品牌的公募慈善组织,本已占据品牌先机,但由于复制、模仿、衍化,致使品牌边界不清、从属不明、特色不显,因此老品牌面临重新打造和维护问题,而新的品牌更是在设计打造过程中。不论老品牌还是新品牌都在打一场品牌的战争,品牌是制胜的法宝,也会是失败的根源。

    三是打赢质量仗。现在人们对公益的质疑总的来源于管理质量、服务质量问题,对目的、意义、理念的指责还不多。既然如此,在中国公益相对于其他行业还算新手的情况下,在现在还存在认识、经验、人才、机制、规范等诸多不足的情况下,质量的考量,就成了公募慈善组织自身的命脉,也是社会选择的风向标。谁打赢了质量仗,谁就会赢得竞争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