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开篇
   第03版:2015公益盘点
   第04版:2015公益盘点
   第05版:2015公益盘点
   第06版:2015公益盘点
   第07版:2015公益盘点
   第08版:2015公益盘点
   第09版:2015公益盘点
   第10版:2015公益盘点
   第11版:2015公益盘点
   第12版:2015公益盘点
   第13版:2015公益盘点
   第14版:2015公益盘点
   第15版:2015公益盘点
   第16版:封底
华民慈善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华民慈善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聚焦两会 公益发声
聚焦两会 公益发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开篇

第03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4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5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6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7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8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9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0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1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2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3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4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5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6版
封底

新闻内容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聚焦两会 公益发声

    2015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关键词:两会 民生

    三月两会季,全中国的目光都被吸引到首都北京。在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民生、社会治理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作为发展民生事业、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社会组织及各种公益慈善语汇开始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及两会的重要场合。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得到特别重视,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多次出现在报告之中。

    在对2014年工作的回顾中,李克强指出去年云南鲁甸、景谷等地发生较强地震,我们及时高效展开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顺利推进。加强城乡社区建设,行业协会商会等四类社会组织实现直接登记。

    对于2015年的工作,李克强强调要针对困境儿童、高龄和失能老人、重度和贫困残疾人等特困群体,健全福利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

    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设施,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提供关爱服务,建立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制度。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

    公益慈善也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从公益慈善政策、立法、执行、监管等层面,到养老、女童保护、器官捐赠、环保等各个领域,相关领导、学者、企业家、名人明星等纷纷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在提案中呼吁加快出台三大条例,依法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慈善联合会常务理事、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人韩红带了两个提案参会。一个是关于雾霾。另一个是关于农村留守女童性安全问题,她提到,这个提案已经连续提了六年。

    全国政协委员、壹基金理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提出《关于在深圳开展慈善信托试点》的提案,他指出公益信托制度目前缺乏操作性。

    此外,马蔚华还在提案中建议放宽对基金会行业从业人员的工资水平限制,促进基金会行业用人机制的市场化。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著名主持人周涛的提案是关于我国社会公益慈善组织走出去的相关问题。她说:“我之前做过一些调研,我国的一些慈善组织和公益基金会也在做这样的工作,但是跟一些国家相比,我们做的工作是杯水车薪。所以我的提案就是建议从国家层面来重视这方面工作,把它作为一个国家战略的角度来扶持,从政策、财政角度给予更大支持,起到小杠杆撬起大地球的作用。”

    专家点评

    2015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提案高度关注公益事业的发展。

    1、法治。2015年,酝酿10年的《慈善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是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最大的进展。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出台,新《环保法》颁布实施,修订后的《刑法》废除“嫖宿幼女罪”。

    2、改革。“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是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首个任务。2015年,在公益领域,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构脱钩从中央到地方推展开来,基金会、社会团体分支机构等登记审权下放或取消。

    3、创新。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创新扶贫开发方式。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为目标,要求重点实现脱贫,中央决定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

    4、平等。两会多个提案关注女童、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权益。2015年,义务教育经费改革将流动儿童、特殊教育学生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范围,残疾人两项津贴制度实施,受家暴者、女童得到法律保护等,是社会走向平等的重要标志。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王振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