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希望微物”互联网+公益
捐物平台启动
“We爱 爱Ta”
苏州市妇女儿童公益众筹平台正式上线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在京颁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在京颁奖
9位优秀女科技工作者折桂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女科学家合影

    2015年12月22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以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出席。

    9位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的青年女性获此殊荣,从宇宙空间的物理探索到神经细胞的基础研究,从量子计算、利用流星余迹通讯到情绪解码以及癌症的攻克与治疗,她们满怀对科学的执着与信仰,依靠科学的力量让世界更美。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代表主办方向获奖青年女科学家致以热烈的祝贺,并通过她们向全国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希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以各位获奖者为榜样,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的决心和信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积极投身、主动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弘扬创新文化、激发创新活力,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征程中奋发有为、再建新功。

    据悉,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共由38位院士、专家组成,中国科协荣誉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院士担任主任。共有98个单位和17名专家提名有效候选人172位。经过严格评审,9位女科学家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为推动科学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本届首次表彰了“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入选者,以激励处于博士及博士后阶段最具潜力的女性科研人员,为中国的科学事业不断输送新鲜血液。2015年和2016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得者谢毅教授和陈化兰研究员为5位入选者颁奖。颁奖典礼后,主办方还首次打造了女科学家与高中女生以及广大网友实时交流的数字化在线平台,以科学启迪年轻一代。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勤,中国科协副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法国驻华大使馆科技专员白沙潍,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出席并为获奖女科学家颁奖。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主持颁奖典礼。(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