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益人的形体语言
NGO免税资格事后备案开启
如何申请基金会资助(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NGO免税资格事后备案开启

    慈善公益人士

    北星/文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2015年第76号公告,明确提出对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全部取消审批,一律实行事后备案管理,并精简备案材料,其中优惠目录第5项,明确了非营利组织的免税问题。免税资格的事后备案,无疑一缕春风,开启了政府监管的新时代。

    就NGO组织而言,免税主要涉及两个部分,一个是组织自身的所得税,一个是捐赠人公益性税前扣除的优惠。真正能够完全享受这两个免税优惠的NGO组织只有基金会和按照基金会管理的慈善协会,互益性组织社会团体基本被排除在外,民办非企业单位(简称民非)这个怪胎也在税务的争议中似有似无。即便是免税资格相对比较明确的基金会,在企业所得税免税资格的申请方面也都经历过曲折不堪的经历。有的是因为部分基层税务所的专管员不熟悉政策,基金会财务人员需要拿着财税[2009]122号文件和财税[2009]123号文件(后来变为财税[2014]13号文件)进行反复的说教,直到被同意填写相关申报表格;申报表格的提交是由下而上,等提交到省级税务管理部门时已经半年有余,免税资格的申请仍然悬而未定,又会在每年5月31日汇算清缴的日子里面临缴税还是不缴的纠结;由于免税资格未定而被通知必须在汇算清缴日前缴税的组织,咬牙缴税后还可能面临遥遥无期的退税周期;等等。总之,之前社会组织向税务机关申办免税资格,存在程序不透明、审批周期长、退税难度大、沟通成本高等问题,虽然大部分基金会免税资格的申请最终有惊无险,但不能不说其过程过于艰辛。

    如今免税资格的事后备案,被免税困扰多年、谈“税”色变的NGO组织必定欣喜鼓舞,这也与四大类组织直接登记、社会团体分支机构登记审批取消等一系列简政放权的举措一起,彰显了政府转变工作职能、改变工作作风、鼓励社会组织发展的巨大决心,政府也将从原来的“重审批、轻管理”的工作方式逐渐迈入到“重管理、优服务”的新监管时代。轻审批、重监管的革新时代,社会活力必将被有力激活,但政府角色更应被准确定位。政府部门要改变原来的工作习惯和工作模式,消除谨慎保守的官僚主义思维习惯,避免画地为牢的工作模式,摘掉防范NGO、不信任NGO的有色眼镜,将预防性管理转变为事后性监督。监管方式的这一重大转变,“证明你爸是你爸”的行政审查将可能成为过去。

    免税资格事后备案的执行,仍然面临一些新旧问题的困扰。比如哪些组织可以享受税收优惠仍然存在较大分歧,民非免税的老话题是否能借此机会得以解决;异地捐赠时税收优惠政策能否得到落实仍然不得而知;企业捐赠股权、不动产的优惠政策和程序何时得以完善,等等。此外,税收监管作为NGO监管的重要手段,事后监管的实施将考验政府的勇气和能力,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监管举措如何落实在一“必”字上,也需要政府的智慧和行动。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经历过阵痛,必然迎来春天,我们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