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无标题
环基会发起“清尘减霾暖手行动”
“社会影响力投资的中国之路”
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京举办
中国学子亲探韩国科技心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学子亲探韩国科技心脏

    赴韩探知未来科技之旅选手大合影

    实验室站满了各式各样的机器人

    11月底,“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落下帷幕。决赛设置了终极大奖,冠军选手们奔赴韩国,深入韩国科学研究院、原子力研究院等科技心脏,感受了韩国的前沿科技。

    三星智能科技全接触

    行程的第一站是位于首尔的弘大卖场。这里展示了几乎三星电子全部的智能产品线,从智能手机到智能穿戴到智能家居。学霸们最感兴趣的还是智能穿戴设备,其中三星的虚拟现实头盔Gear VR备受青睐。

    D'light也是三星科技的展示馆,它和弘大卖场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更多体验互动的设计,场馆设置了Emotion、Intuition、Sense等几大主题展区,通过三星的诸多科技产品,用数码形式呈现出参观者的未来生活。在展馆的二层,三星还将很多还未面市、仿佛从未来走来的电子产品,设计出一个未来电子空间,让大家接触到真正的“未来黑科技”。

    研究院的奇妙之旅

    行程的第二天,冠军们来到了韩国KIST科学技术院。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国家级的研究机构,是带领韩国科学技术复兴和发展的领导性机构之一。

    科技人员介绍了韩国的预测预防老年痴呆的前沿医学、脑科学研究、智能机器人操控,演示和体验脑洞大开。

    在原子力研究院,科研人员详细地讲解了韩国小型核电站的工作原理、整体构造、安全防护措施。学生们进入实验室现场,近距离认识核能。

    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则为学生展示了逼真的数字化特效互动场景,包括骨传导技术、互动学习应用、虚拟现实等。

    三星的创新历史与人文关怀

    最后一天,冠军队伍来到Samsung Innovation Museum(SIM),SIM展示了电子科技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及三星品牌的发展历程,包括每个年代三星的里程碑式作品。展馆设计富有想象力和科幻色彩,其中最让人惊叹的是展品前的全透明显示屏。此外,这里还展出了许多富有时代意义的标志性产品,比如世界上第一台洗衣机、第一部智能手机、爱迪生的灯泡等等,让人大开眼界。

    除了在电子科技领域的表现,三星的产业还涉及到其他很多的领域,比如位于水源的三星导盲犬培训基地,冠军选手们在这里和导盲犬之间进行了互动。

    这些拉布拉多在导盲犬培训基地经过专业训练之后,会交接给预约的盲人。这不仅给失明人群带来很大的便利,也提高整个社会的秩序和安全。

    “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四川科技馆承办,三星电子独家赞助并深度参与,互动百科独家推广。

    今年的比赛分为科普实验单元和创意作品单元,科普实验单元三大命题分别为智能交通命题、风能利用命题、安全保护命题。

    据悉,本次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覆盖全国1016所高校,总计7224支队伍,近三万人报名参赛。

    (王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