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美好共筑,微笑共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美好共筑,微笑共赢
塑造“优秀企业公民”

    “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从2011年开始实施,至今已持续开展了5年。2014年开始探索交通安全公益模式创新,深度关注未来社会的安全交通参与者——少年儿童,倡导人、车、交通环境三位一体的安全理念。

    2015年12月18日,由《公益时报》主办的“第五届(2015)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颁奖仪式隆重开幕。广汽丰田凭借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不懈努力,得到了评审会的一致认可,并获得了今年的“卓越企业奖”。截至今年,广汽丰田已连续第三年获得该荣誉。

    企业社会责任

    上升至企业经营战略

    从创立至今十一年,广汽丰田始终恪守“通过汽车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和谐社会”的企业理念,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携手各方共筑美好生活。未来,广汽丰田将继续秉持“”的社会责任理念,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成立至今,广汽丰田一直将企业社会责任视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会向如何去做更好的社会公民这个方向积极前进。

    正如广汽丰田在早前提出了“中小型车战略”,企业社会责任贯穿了战略的始终。为什么会这么说?未来广汽丰田会以中小型车为主的产品战略进行发展。以低油耗、低排放的中小型车为发展方向,代表着广汽丰田向着生产环保汽车产品的发展趋势,这必然会对整个社会的环境带来有利的影响,并带动行业朝着环保低碳的方向迈进。

    广汽丰田率先导入混合动力系统,并且一直持续研发降耗节能的产品。正如今年10月新发布的雷凌双擎,引爆“混动+”的时尚潮流,推动汽车行业向环保节能的方向前进。

    坚持可持续发展

    构建全方位的CSR体系

    广汽丰田秉承着“美好共筑,微笑共赢”的社会责任理念,始终坚持“通过汽车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和谐社会”的企业理念,按照必尽责任、应尽责任、愿尽责任在三个层次全方位构建企业社会责任体系。

    所谓必尽责任,指的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除了依法纳税、为员工提供法定福利保障,广汽丰田也为顾客提供安全可靠、高品质的环保产品和服务。

    生产环保节能的绿色产品,正是社会责任理念在实际经营层面的一个体现。

    而应尽责任指的是,除了法律要求以外,广汽丰田也遵循社会道德对企业责任的要求,自成立起,就以“构建中国NO.1环境企业”为目标,建立了从生产工厂、渠道销售到上下游供应链管理的绿色全产业链。

    广汽丰田一直在坚持打造绿色全产业链,对全部零部件、原材料、副资材及设备、物流等生产、流通各环节的供应商实施《中国绿色采购指南》,对自身或是合作伙伴同样提出严格的绿色经营要求。而且,广汽丰田还是国内第一家率先将环保要求延伸至下游销售渠道的企业。截至目前,全渠道DERAP(丰田销售店环境风险审核计划)已经完成认证329家。从采购到销售的整个产业链形成一个环保绿色的闭环,从而构建一条绿色全产业链。

    除此之外,广汽丰田在产品设计时,优先选用可回收利用材料,尽可能使用对环境无害的材料并严格控制车内空气污染物,保证了产品的绿色环保性能,这代表着广汽丰田对减少环境负担作出的不懈努力。

    广汽丰田在贯彻绿色经营与成本增加两者之间如何平衡呢?广汽丰田社会责任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将绿色经营落实到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在增加成本方面是必然面对的问题,如果不坚持绿色经营,会给经济、给社会带来一些不可降解的东西,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

    广汽丰田相信绿色经营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而消费者也不断对环保绿色的产品有着更高的要求。这就如广汽丰田2010年引入的凯美瑞双擎,随着消费者对环保绿色产品的观念不断强化,凯美瑞双擎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凯美瑞双擎累计销量已超过2万辆。

    而且,广汽丰田最新推出的雷凌双擎完全抹平了与同级普通燃油车的价格差,首次实现零价差。广汽丰田推出近乎没有利润的绿色产品,也是为了更长远、健康地持续发展。

    通过系列公益项目

    赢取各方微笑

    广汽丰田在兼顾自身责任实践的同时,还将责任延伸到了社会公益事业,深耕细作于环保、教育、交通安全三大领域。广汽丰田在社会公益领域7年来累计的公益投入超过8852万元。

    广汽丰田在社会公益领域除了进行一般意义上的慈善捐助,最重要的是,广汽丰田创造平台,让更多的人投身到公益行动中,携同热心公益的员工、车主、合作伙伴、社会各界人士切身进行公益实践,从而带动更多的力量,一起对公益事业进行持续支持。

    未来广汽丰田将会加大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广汽丰田除了持续关注当地的社区环境,更会走出当地,到更远的地方去把环保的理念带给更多的人。

    广汽丰田不遗余力地投入社会公益事业的行为,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商业价值?广汽丰田社会责任相关负责人表示,广汽丰田开展各种公益项目,并不以提升品牌和商业价值为功利性的目标,而是希望通过公益项目,与社会各界进行良好的沟通。在承担社会责任之外,广汽丰田更希望使“美好共筑,微笑共赢”的社会责任理念影响到更多的人,对外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一起投身公益。

    携同各方履行社会责任

    树立“优秀企业公民”形象

    过去11年,广汽丰田通过社会责任实践,身体力行地用负责任的实践带动利益相关方对社会责任事业做出贡献,赢取了各方的微笑和认同。

    截止到2014年底,“饮水思源”环保行动携手员工、车主等志愿者先后在南沙和东江源累计植树19万棵,在南沙放流育苗2293万尾,“阳光博爱”教育项目惠及全国的21所小学、全国重点高校的596名学生。

    “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5年来累计吸引55,000人参与,未来还将着手搭建一个孩子体验和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平台,在交通安全领域继续进行更为开放和深入的探索。

    在未来,广汽丰田不仅是社会责任的践行者,更是社会责任的传播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将“美好共筑,微笑共赢”的CSR理念传递到社会各界,携同各方投入社会责任事业的建设,从而树立“优秀企业公民”形象。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