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归真堂再谋上市受阻
归真堂再谋上市受阻
对话经济学家宋清辉:归真堂玩文字游戏
对话经济学家宋清辉:归真堂玩文字游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活熊取胆 融资变种
归真堂再谋上市受阻

    2012年初,归真堂曾迫于社会压力对外开放参观,图为当时拍摄的活熊取胆的现场。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从2012年谋求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遭动物保护组织和个人因“活熊取胆”反对未获成功,到如今选择“新三板”(股份转让系统)上市再次遭遇公众“阻击”,这家名为归真堂的福建养熊企业上市之路依旧“雄心勃勃”。

    面对质疑,归真堂曾于2012年选择开放熊场,邀请公众见证“活熊取胆”的全程,但也未能改变2013年终止IPO上市的命运。

    2015年12月24日,动物保护组织“它基金”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反对从事活熊取胆的福建归真堂谋求新三板上市,敦促其放弃活熊取胆,实现企业健康转型。

    遭遇上市一波三折的归真堂,两年后再次向资本市场进军,选择新三板,意味几何?

    重拾“熊”心

    2015年12月1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官方网站披露了福建归真堂药业申请挂牌的消息,立即遭到动物保护组织的反对。

    归真堂在股份转让说明书中表示,“随着动物保护观念提升,黑熊引流胆汁备受关注,曾经引发持久、广泛而激烈的大讨论,部分组织或者个人呼吁取缔黑熊引流胆汁生产熊胆粉,严重影响公司的企业形象及经营,如果公司不能够有效应对上述影响,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重大的影响。”

    12月15日,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简称“它基金”)通过网站挂出一则标题为《这不是一件小事》的声明,明确表示反对以活熊取胆为主要产业的福建归真堂药业登陆新三板。

    该声明称,“它基金积极参与了这两次讨论,强烈表达了反对活熊取胆的态度。今天,面对归真堂在资本市场上第三次卷土重来,我们仍要毫不犹豫地反对,不遗余力地抵制。我们不能任由虐待动物的行为不受约束和制止,这绝不是一件小事。”

    12月17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也同样发出一份声明表示严重关切。

    早在2011年和2012年,归真堂谋求上市的消息就曾引发舆论和社会激烈讨论。《公益时报》也曾就此事,于2013年4月16日刊发《归真堂“中止”上市背后》一文。

    12月24日,它基金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反对从事活熊取胆的福建归真堂谋求新三板上市,敦促其放弃活熊取胆,实现企业健康转型。

    曾经担任国家首席兽医师的贾幼陵指出:“通过人工造瘘取胆,造成熊内部器官暴露于空气中,势必形成百分之百的感染机会,形成炎症、息肉、粘连、消化不良等原发和继发性的病症,造成了对动物的终身伤害与‘牵肠挂肚’般的痛苦。”

    “新三板”的意味

    早在2009年归真堂就准备登陆A股,但当时遭到了不少动物保护组织和个人的强烈反对,最终其上市计划在一片争议声中于2013年夭折。

    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熊胆系列产品,因为原料需从活黑熊身上直接提取,这种较为特殊的原料获取方式此前遭到外界的强烈质疑。

    再次选择登陆资本市场,遭遇公众诟病之时,归真堂董事张志鋆选择了速度回应外界关切。

    谈及这次申请登陆新三板,张志鋆对媒体表示,挂牌与此前谋求上市,在性质上存在差别。

    张志鋆表示:“新三板转股系统不是上市,是挂牌,这是两码事,新三板不是一个交易所,而是一个交易系统,不应该称为上市。同时,归真堂的态度是一贯的,希望养熊和取胆的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归真堂的这种说法有点玩文字游戏的意味。‘新三板’和IPO(首次公开募股)本质上都是一种融资方式,且登陆两者资本市场的企业可以实行相互转换,‘新三板’是被终止审查的拟上市公司出路之一,归真堂早前通过IPO未能成功登陆A股创业板市场,如果登陆‘新三板’成功,就意味着拿到了资本市场的入场券,将来经营业绩尚好,就有机会转入创业板市场,顺利登陆A股。这只不过是变换了一种登陆资本市场的方式。”

    “再者,归真堂背后的PE(私募股权)股东们需要通过新三板这一渠道退出。”宋清辉补充道。

    业绩尚可,登陆几何?

    归真堂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归真堂营业收入均超过1.7亿元,2015年前8个月收入过亿元,业绩相对稳定。2013年、2014年、2015年1-8月其熊胆粉系列中药产品收入分别为1.48亿元、1.57亿元、960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6.12%、90.73%、93.04%,同期净利润分别是5911万元、5771万元和3024万元。

    归真堂董事张志鋆也对媒体表示,自2013年停止IPO申请后,归真堂的业务仍稳步发展。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归真堂的重要资产,截至2015年8月,该公司共养殖黑熊899只,账面价值合计8100万元。另外,归真堂每年预计可繁殖小熊100只以上。

    对于这份公开财务报表,它基金秘书长张小海在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张小海认为,“这份财务报表值得推敲”。

    “2014年总营业额为1.7亿,熊胆粉系列就占到了1.57亿,这个数字让我很吃惊,熊胆粉来自800多头熊,还有一部分小熊,这样可以计算出每头熊一年赚多少钱。根据我们了解,每只熊一年产量大约是3公斤熊胆粉,用1.57亿除以800再除以3就能得出每只熊每年的熊胆价格近65000元,这还包括各种包装及销售渠道成本,如此高的利润业绩值得考证。”张小海表示。

    另外,张小海还对归真堂养熊的产权提出质疑。“黑熊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企业饲养的产权究竟属于企业还是国家?如果是国家,那么将这些财务收入列入企业账面,上市后将资产分享给普通投资者,实现企业获利是否合适?”张小海反问道。

    面对归真堂拟登陆“新三板”,宋清辉则觉得:“当前,新三板不设财务指标门槛和业态的限制,归真堂此次转道新三板阻力较小,上市可能性较大。”

    “企业仍然会面临动物保护组织和公众人物的‘道德评判’,或会再次引发一场旷日持久的大讨论、大争论。若上市成功,意味着动物保护组织和公众人物的‘道德评判’败下阵来。”宋清辉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