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无标题
图片新闻
七成网友赞成以改造
代替不合理拆除
上海3600余家
文明单位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七成网友赞成以改造
代替不合理拆除

    截至2015年12月28日11时

    ■ 见习记者 皮磊

    2015年12月4日,《天津日报》新媒体平台“新闻117”发表独家文章称,天津“最牛”楼盘名门广场及水岸银座将被拆除,涉及业主超过万户。这两个楼盘均由原在天津“红极一时”、现已身陷囹圄的神秘商人赵晋开发。赵晋系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之子,赵少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告别一线岗位多年后于去年落马。随着赵晋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其靠腐败建立起来的庞大房地产帝国已轰然倒塌。据悉,名门广场和水岸银座两个项目都存在擅自更改规划、严重“偷面积”等问题。

    另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短命”建筑在各地并不鲜见。仅仅在一个月前,西安市一座1999年封顶的118米高楼被爆拆除,成为“中国第一拆”;几乎同时,郑州一座2010年建成的天桥因与当地地铁工程存在矛盾,被整体拆卸;2014年,云南河口斥资2.7亿元建设的“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在建成3年后花费3亿元拆除;2012年,建设投入约8亿元、曾是亚洲最大室内足球场的沈阳绿岛足球场在使用不到10年后因“使用率不高”被爆破拆除……

    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估测,十二五期间,我国每年拆除的建筑面积约为4.6亿平方米,按每平方米成本1000元计算,每年因过早拆除房屋导致的浪费就达4600亿元。

    该研究院对2001年至2010年公开报道的54处过早拆除建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不合理拆除的竟高达90%。不合理拆除中,因商业利益、形象政绩等原因严重不合理拆除的占55%。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很多建筑“来去匆匆”,行政权力的过度干预是重要因素。规划建设上的随意性带来日后的处理难题,而且即使制定了合理规划,如果前后想法不统一,建筑质量再过硬也难逃夭折的厄运。而拆建折腾背后,追求面子工程、依赖城建创造政绩的心态难辞其咎。

    另外,随着土地价格快速上涨,拆迁置换带来的土地收入成为推倒“短命建筑”的重要推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杨崴表示,不少建筑的“早夭”背后,都与土地财政密不可分。一方面,由于很多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区往往“无地可用”,只能在存量更新上做文章;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只追求短期经济效益,对于长期规划“不感冒”。

    对此话题,《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推出益调查——“短命”建筑频现造成巨大浪费,你怎么看?本次调查从2015年12月24日10时开始,截至12月28日11时,共有2753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89.4%)网友为“短命”建筑造成的巨大浪费感到惋惜,只有8.43%的受访者认为拆除是在所难免的;对于如何“避免不合理拆除造成的巨大浪费”,七成网友认为“如不涉及质量问题,应在最大程度上加以改造”,另有超四分之一(26.05%)的网友认为应“完善周边配套设施”;为了避免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不合理拆除,过半(56.63%)网友认为应该以政策法规对建筑物的建设和拆除进行规范,并为重大项目启动追责制度,另有四成(41.23%)的网友认为应在城市的层面上制定长远规划,依此“避免‘拍脑袋’决策”。

    1.对于我国频频出现“短命”建筑,你怎么看?

    A.对人财物等资源造成巨大浪费,令人惋惜; 89.4%

    B.因城市发展需要,拆除或重建在所难免; 8.43%

    C.无所谓,还是让城市规划部门决定吧。 2.33%

    2.你认为怎样可以避免因不合理拆除造成的巨大浪费?

    A.如不涉及质量问题,应在最大程度上加以改造,不应盲目拆除; 69.95%

    B.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实现资源再开发、利用; 26.05%

    C.说不清楚。 4.00%

    3.你认为应如何避免城市发展过程中“拆了建,建了拆”的局面?

    A.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健全建筑物建设及拆除程序,实施城市重大建筑工程项目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完善监管制度; 56.63%

    B.为城市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并严格依法按照规划落实执行,避免“拍脑袋”决策; 41.23%

    C.说不清楚。 2.14%

    网友留言:

    网易连江网友:

    这种房子除了承重墙,都可以敲掉改布局,小套改大套,消防隐患按要求整改,大不了专门开辟几层做避难层和放消防设施。也可以拆掉超高部分,实在不行,那就拆掉一栋楼,全部拆实在是太浪费了!

    网民“蓝水津”:

    当初的规划并不是像现在这样的。正式开建之后才变成了这种无法解决消防、就学等问题的“超高层”。中间监管环节的缺失造成了今天的资源浪费。

    @刚哥389:

    房子拆除了,那造成这种局面的“元凶”是谁?是不是应该深究一下,并且予以相应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