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昙花一现的民国乱世慈善法
无标题
无标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1920年代的中国,灾害频繁,慈善活动日趋活跃,然而,鱼目混珠的募捐也开始出现。在这一背景下,中央及各省市政府都开始启动慈善立法,制定比较规范的募捐法律制度,以避免挫伤普通民众的善心与热情。

    1929年6月12日,民国政府酝酿出台了近代中国第一部具有完整法律形式的慈善法——《监督慈善团体法》。该法于同年10月15日实施,共14条,对慈善事业的目的、发起人资格、财务收支账目、会务情况进行了规范,并规定对办理慈善事业卓有成效者予以褒奖。

    内容上而言,该法主要规范了以下三方面:一是规定了慈善事业的管理机构;二是规定了慈善团体的登记、募捐、资金管理等事项,监管慈善团体是民国慈善法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三是规定了慈善税收优惠和褒奖办法,从税制上扶持和精神上鼓励慈善事业发展。从而形成了以监管慈善团体为核心,以慈善捐赠褒奖为配合,以慈善行政、慈善税收优惠为关联的法律结构。

    《监督慈善团体法》经国民政府颁行后,内政部着手该法施行的准备工作。首先,拟具《监督慈善团体法施行规则》由行政院公布。根据该施行规则规定,凡组织慈善团体,应于设立时,先获主管官署之许可,再依民法社团或财团规定,登记造册。注册财产在五千元以下者,汇报内政部备案;五千元以上者,专报备案。对于立法之前的慈善团体,由主管官署重行核定,转报备案。内政部分别咨令各省及民政厅,将附发慈善救济事业调查表式,予以登记备案,以便今后考核慈善团体及立案管理。

    《监督慈善团体法》在监督慈善团体过程中,募捐管理和财务监督是其中的两个重点。

    依照《监督慈善团体法》施行规则,所有慈善团体不仅在设立时应得主管官署的许可,而且在设立后还得接受主管官署在业务、会务方面的指导、管理与考核。如上海市社会局考虑到备案的筹赈团体大都属于临时性质,便提出,慈善团体若为同乡会发起,募捐范围仅限于同乡。如果是工商业团体发起,则募捐范围仅限于工商业。由此,再制定审核各筹赈团体账目收支办法,以资考核,避免流弊滋生。

    募捐必须经主管单位审核,即使是红十字会这样的大型慈善机构也不例外。1936年冬,红十字会丰台分会拟在北平举办游艺会筹募善款,经北平市社会局查核,“该会成立以来并无显著成绩,且越境筹款,亦属不合”,从而对其募捐请求未予批准。

    相对于募捐管理,财务管理的自律机制自古有之。而随着民国慈善立法活动的展开,法律规制与社会监督等外部因素的他律机制也逐渐建立起来,并且成为慈善组织所担当的公共责任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财务监督也就构成民国慈善立法的核心内容之一。

    《监督慈善团体法》规定: “慈善团体所收支之款项、物品,应逐日登入账簿,所有单据应一律保存”;“慈善团体每届月终应将一月内收支款目及办事实况公开宣布”;每年六月及十二月,慈善团体应将“财产之总额及收支之状况”、“办理之经过情形”等项内容呈报主管官署查核。

    慈善事业的财务问题不仅得到中央政府的重视,进行了相关立法活动,在地方上也出台了财务监督管理的相关制度。广州市社会局公布的《私立慈善团体注册及取缔暂行章程》,第8条为“慈善团体每届一月,应将一月内收支数目造具计算书及工作报告书,呈报本局查核,并于年终汇印征信录,昭示公众。本局对于上项表册如有疑义时,得令查复。本局于必要时,得派员调查或监督之。”1929年,上海特别市社会局“以改善慈善团体会计事项”为由,拟就《上海特别市公益慈善团体会计通则及组织》,经呈请市长核准,并于同年10月1日起开始实行。该通则第14条规定:“收支会计每月末日应将各种账目簿结算一次。”

    如此细化的财务监督制度,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民间慈善团体的募捐和财务管理,但实际上也给慈善团体增加成本和负担。慈善法施行一年多,情况并不理想。以广州为例,经社会局立案的慈善团体只有23个,后得到审批的只有11个。直到后来抗战爆发,注册一事也不了了之。

    一个世纪的风雨中,昙花一现的《监督慈善团体法》逐渐被人淡忘,因为它的短命而成为历史车轮碾过的一抹浅辙。

    作为近代中国第一部慈善法,它的诞生便是充满理想主义却缺乏现实土壤的,最大挫折便来自于当时的社会环境。自鸦片战争以来,外国人、外国组织仍然在中国享有治外法权、领事裁判权等特权,国民政府实际上在行政、司法上并不独立。特别是对于外国在华的慈善组织,外侨及教会慈善团体漠然视之,或肆意拖延立案,或直言拒绝登记。而作为执法机关,南京国民政府行政执法机关官僚作风,也影响了该法的执行,新法执行不力。

    据统计,民国时期,中央和地方的慈善立法将近100件。《监督慈善团体法》是中国近代第一部较为全面调整慈善事业相关社会关系的成文法,它在整个民国慈善法律体系中起到了慈善基本法的作用,直到1943年《社会救济法》颁布,1945年立法院才废止《监督慈善团体法》。

    《监督慈善团体法》也是近代慈善事业法制化进程的一次有益尝试。该法通过对慈善团体的捐赠救济加以褒奖鼓励,以奖励牌匾的方式精神鼓励表现卓越的慈善团体,并结合税收优惠的相关政策鼓励慈善行为。

    《监督慈善团体法》将晚清社会中慈善团体的道德感召力上升到法律高度,以礼入法,规范慈善行为兼劝人入善。通过立法输入礼的精神,既让法律扎根于中国传统的礼制土壤,也吸收了西方法律中的监督管理方式。

    (据《中国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