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彭立新:与社区共建碧水蓝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访康明斯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技术官
彭立新:与社区共建碧水蓝天

    北京环保局领导和康明斯领导看望康明斯志愿者并合影留念

    康明斯志愿者在工作现场

    康明斯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彭立新博士

    “此次升级工作完成以后,每年将减排氮氧化物2800吨。我们要感谢康明斯在过去治理中给了我们强有力的技术和人员保障;更要感谢康明斯员工,正是你们的点滴贡献带动了北京的环保工作,你们为北京的蓝天做出了贡献!”在今年夏天举办的北京市在用公交车软件升级仪式上,北京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方力讲了上述这番话。

    今年五月份,在北京市环保局牵头下,康明斯与北京公交集团合作,共同发起了为北京在用公交车进行软件升级的公益活动,协助北京在用公交车降低发动机污染物排放。在此次升级工作中,康明斯员工为全市共4656辆装配康明斯发动机的公交车进行了升级改造,预计每年将为北京减少氮氧化物排放近千吨。

    成立于1919年的康明斯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总部设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哥伦布市,是中国柴油机行业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累计投资已经超过10亿美元。早在1975年,康明斯便建立了与中国的商业联系,是最早在华进行发动机本地化生产的西方柴油机公司之一,也是第一家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的外资柴油机公司。

    今年是康明斯在华的第四十个年头,作为一家曾连续12次入选“全美百家最佳企业公民榜”的财富五百强公司,康明斯在中国整治环境大背景下如何通过自身优势发挥影响力?公司又是如何调动员工参与公益的积极性?以及康明斯在中国又是如何延续其企业责任理念的呢?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进康明斯公司,与康明斯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彭立新博士进行了深入交谈。

    《公益时报》:康明斯与首都公交集团联合发起的首都公交软件升级项目是在什么背景下启动的?

    彭立新:今年4月1日,环保部完成了北京等9个国内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的解析工作,其中,北京的首要污染来源就是机动车。由于首都北京是国内空气污染防治工作起步较早的城市,因此,其工业、燃煤等排放占比一直呈下降趋势,而数量逐年上涨的机动车却促进了PM2.5的加剧趋势。在首都北京,实际排放中,公交车、货车及工程车的日运行时间长,累积排放量大。

    在今年夏天的这次升级工作之前,首都的路面上有8000余辆公交车所使用的重型柴油发动机采用的是SCR技术(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这项技术是柴油机排放控制的关键,目前在市面上被广泛使用并认可,但针对公交应用特点和日益拥堵的城市道路条件,在目前现有规定的环保标准条件下使用该项技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为解决这个问题,进一步降低公交车辆的氮氧化物排放,北京市环保局发布了新北京地方标准DB11964-2013。此标准在原有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WHTC工况循环,预计标准实施后,单台公交车将减少60%的实际道路氮氧化物排放。为了使新标准发布前的在用车辆也能进一步降低排放,按照北京市环保局的要求,北京市公交集团和康明斯公司开始共同逐步对在用的运营公交车进行升级改造。因此康明斯盼望利用自身优势,鼎力支持北京公交集团完成改造计划,为北京大气污染防治贡献一份力量。

    《公益时报》:康明斯员工是通过哪些方式参与首都公交软件升级项目的?

    彭立新:得知升级改造这一消息后,康明斯立即采取行动。位于武汉的中国研发中心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研发,以满足新标定的要求。解决方案在短时间内出炉:一方面,需在康明斯发动机的排放后处理系统增加保温材料;另一方面,要同时通过软件升级,刷写发动机标定。

    然而,4000多台的公交车若在周中的高峰行驶期间内完成整个升级改造的流程,势必会严重影响首都市民的工作出行。考虑到这一因素,康明斯将刷写发动机标定这一部分软件升级工作放在了周末。

    为此,康明斯以公益活动的方式征集公司员工以志愿者的方式完成发动机软件升级工作。这一号召得到了公司员工的理解和踊跃响应,报名者接踵而至。于是,在今年5月和6月的每个周六、周日,北京市11个城区内的70个公交终点场站内都活跃着康明斯员工志愿者的忙碌身影。顶着30多度的高温,400多名志愿者在公交车上挥汗如雨地奋战了8周,最终完成了全部4656辆公交车的标定刷写。北京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钟强华对志愿者的参与给予了充分肯定:“此次升级标定的公益活动,康明斯员工都是在不影响公交正常运营的情况下完成的,效率之高令我们十分感动。这是北京公交携手康明斯为北京的环保做出了又一贡献。”

    《公益时报》:除了公交车升级改造项目,康明斯中国是如何积极投入环保事业的?

    彭立新:“创造更清洁、更健康、更安全的环境”一直是引领康明斯发展的公司使命之一,康明斯力争在环保方面成为全球优秀企业公民:这不仅包括生产和开发清洁环保的产品更好地服务客户,也包括组织员工利用知识和经验身体力行服务社区的环保行动。

    康明斯每年都会组织“环境挑战赛”,发动全球员工运用知识、技能,以创新的方式为他们工作与生活所在的社区改善环境,获奖项目将从康明斯基金会获得约10,000美元的奖金。2014年康明斯全球13,600名员工在环境挑战赛中投入63,000小时,总共提交了62个环保项目,总计有19个项目获得大奖,其中8个获奖项目来自于中国。

    在这些项目中,康明斯滤清系统的员工通过挑战赛项目帮助降低农民燃烧秸秆造成的污染。众所周知,秸秆燃烧也是大气污染的一个构成因素。该项目员工为当地居民培训利用秸秆培育蘑菇或制作手工艺品的技能,不仅帮助后者提高了收入,并最终阻止了1.1万吨的秸秆被点燃,从而降低了2.1万吨的碳排放。

    此外,康明斯在全国多地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社区环境项目。在无锡,康明斯旗下的三所企业携手建设更清洁的太湖社区,近年来在当地学校进行了环境知识宣传、组织打捞蓝藻、放养鱼苗等一系列活动。该项目也在2010年获得环保挑战赛获奖项目。

    《公益时报》:作为一家传统制造型企业,康明斯是怎样传承企业责任理念,重视环境与社区和谐发展的?

    彭立新:康明斯有着历史悠久的企业责任传承,前任首席执行官埃尔文·米勒是最早一批把企业责任理念引入到企业经营中去的企业家,他提出了“只有健康的社区才能孕育健康的公司”的理念。自公司1919年成立以来,康明斯员工投入才智,热情与资源积极参与解决公司所在社区与社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将资源集中在环境、教育和平等机会等三项全球关注重点上。

    “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是康明斯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商业活动的基本准则,康明斯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与社区环境的良性互动。康明斯不断挖掘自身技术优势,利用员工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持续改善运营所在地社区的整体环境。

    康明斯在2014年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书中承诺,2020年以前,康明斯将在全球15个工厂实现“水中和”的环境目标。也就是说,我们将业务运营与社区环保项目挂钩,期望以社区水项目的项目成果抵消工厂运行的水资源消耗,从而达到业务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

    《公益时报》:康明斯在产品和服务上做了哪些准备为打造更清洁的环境做出贡献?

    彭立新:2015年是北京治理污染的重要一年,而北京的绿水蓝天也需要政企联合,携手发展。针对这一现状,康明斯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目前,康明斯已经开启了天然气发动机国产化的策略,实现‘进口机的质量,国产机的价格和服务’的目标,更好地服务中国的绿色交通。目前,康明斯在中国有两款国产化天然气发动机:L8.9G和B6.7G,均为国五排放标准,可覆盖8-12米的各种车型,在产能上完全可以满足中国客车市场的需求。另外,康明斯欧六排放的发动机装配在北京公交八方达公司的公交车上,首批200台已经上路,康明斯为客户提供保姆式服务保障车辆的运营。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