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旭航”助学金落地四川小金中学
冉冉晨光公益展拍 关爱脑瘫儿童
基金会中心网五周年 关注行业透明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基金会中心网五周年 关注行业透明度

    11月25日,由基金会中心网主办的以“合作共赢,构建良好的公益生态系统”为主题的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就公益慈善生态系统建设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公益慈善生态系统中的不同角色的定位与合作,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的环球慈善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基金会中心网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慈善基金会行业净资产已超过1000亿元,当年公益支出超过300亿元。截至2015年11月25日,全国社会组织数量已超过60万家,其中慈善基金会数量达4696家。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基金会中心网名誉理事长徐永光在《合作创新,再造公益慈善生态系统》的主题发言中提出“公益生态系统是存在于包括政府、市场的一切社会生态关系之中的,其生态系统的再造并非公益部门的闭门造车。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公益慈善部门在保持自己独立性的同时,还必须学习与政府部门、市场部门的跨界合作,进行社会创新,才能在有效解决社会问题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美国基金会中心副总裁Jeffrey Falkenstein在现场分享了《中美慈善数据合作的前景和意义》。他指出,中美有很多共同点,中美公益慈善行业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中国基金会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涉及一些新的领域,关于社会投资等等,中美间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中美基金会中心的数据合作清楚地展示出中美慈善组织间的紧密联系,同时也为未来双方加深合作,共同解决社会问题提供了基础。

    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随后向到场嘉宾做了《基金会中心网五年成长之路》的工作汇报。作为基金会行业信息披露平台,基金会中心网数据中心已覆盖2005至2014十年间基金会的基本信息、财务信息、项目信息以及捐赠信息。基金会中心网与国内外的诸多知名基金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美国盖茨基金会、福特基金会及美国基金会中心等;同时也与国内外的一些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关系,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佛大学等。近年来,基金会中心网参与了《国际慈善数据宪章》的起草和制定,为中国慈善组织发出应有的声音。同时,中心网也在倡导慈善数据的应用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推出了基金会透明标准中基透明指数FTI,推动了基金会行业整体的透明度发展。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