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儿基会启动“HELLO 小孩”项目
关注基础教育数载
远洋感恩音乐会圆满收官
28个环保组织获福特汽车环保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8个环保组织获福特汽车环保奖

    2015福特汽车环保奖公开课前NGO参与“植·得”环节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与小朋友交流

    11月26日,2015“福特汽车环保奖”颁奖典礼暨15周年盛典在北京圆满落幕。经过近6个月的招募及评选,来自全国的28个环保项目从233份申请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自然环境保护—先锋奖”、“自然环境保护—传播奖”和“社区实践奖”,共被授予奖金200万元人民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礼祥在活动现场强调了福特汽车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关注和责任:“2020年之前,福特将向‘福特汽车环保奖’及‘绿色晋级’等项目投入5000万人民币,为履行福特创造‘更美好的世界’这一伟大愿景而做出切实的努力。”

    相伴环保英雄一路成长

    今年,“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年度主题倡导“联合行动,共同治理”,鼓励民间环保力量、企业、政府针对环保领域的同一议题,在同一目标下实现跨界合作。自6月奖项启动以来,组委会共计收到来自175家环保组织和38位环保个人的233份参赛提案,覆盖了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最终,“让候鸟飞·公众护鸟响应中心”项目和“大气污染公众行动倡导”项目分别被授予“自然环境保护—先锋奖”与“自然环境保护—传播奖”一等奖,分获人民币30万元和20万元的资助。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汽车环保奖”的评选机制在十五年间不断地与时俱进,今年首次采用全新的线上申请方式及奖项评审规则,意在更广泛地辐射民间草根环保组织,调动全社会环保志士的积极参与。2013年增设的“社区参与创新奖”,倡导环保从身边的社区做起,两年来收效显著,今年升级为“社区实践奖”,并提高了奖金数额,以进一步鼓励积极动员公众参与社区环境保护,推动环保行动在社区落地的环保项目。“惜食分享——传递人间最美善意!”项目获得了“社区实践奖”一等奖,获得1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资助。

    全方位构建民间环保事业

    的发展平台

    “‘福特汽车环保奖’特别注重‘授人以渔’的理念,评奖不是一次性发完奖金就结束了,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让这些环保项目走得更远。”福特汽车可持续发展传播主管张朗萱表示,“目前中国的民间环保NGO生存仍面临窘境,除了资金需求之外,组织自身的能力也是很大的短板。因此‘福特汽车环保奖’在给予环保NGO资金支持之外,还在持续探索和尝试助力草根组织成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于2012年启动的“绿色晋级”计划作为福特“更美好的世界”公益项目的一部分,启动伊始便年年升级投入。今年的培训项目经过了三年的尝试和优化,为草根环保组织及个人量身打造了“环保社创训练营”、“导师计划”、“项目管理及创新培训”、“孵化项目”及“O2O学习网络”五大板块,为处于相应阶段的环保NGO提供有针对性、目标明确的能力建设支持与服务,旨在提升草根环保组织的软实力。培训网络除覆盖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之外,更拓宽至南京、长沙、成都、郑州及周边地区,针对环保、社区发展、基金会、高校等不同背景的机构进行能力建设培训,为中国的草根环保力量的成长输送养分。

    十五年间,“福特汽车环保奖”累计资助了382个优秀环保团体及个人,授予奖金2,010万人民币,并有超过400个团体和个人接受“绿色晋级”计划的培训、辅导或孵化。“福特汽车环保奖”不仅通过奖金支持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环保项目,同时帮助获奖项目赢得当地政府、媒体和公众更多的关注,提升社会影响力和整合资源的能力。(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