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旭航”助学金落地四川小金中学
冉冉晨光公益展拍 关爱脑瘫儿童
基金会中心网五周年 关注行业透明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想成为一名爱心人士
“旭航”助学金落地四川小金中学

    每一个受助学生都会领到一张结对卡

    11月26日,“旭航”助学项目正式落地四川阿坝州小金县小金中学,150名高中生领到了首笔助学金,资助还将一直持续到这些学生到高中毕业。

    他们需要支持

    “旭航”助学是中国石油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专注于教育领域的公益项目,旨在帮助贫困高中生完成学业,实现求学梦想。

    “旭航”助学项目将活动试点选在了河南、四川革命老区的4个国家级贫困县。今年3月,项目启动助学申请工作。

    “从老师那里知道了这个项目,我就写了申请。”高二学生唐荣佳表示。

    唐荣佳是小金县马桑村人,父母在他幼年的时候就已经离世,他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和弟弟一起长大。虽然家里只能靠种些玉米、养几只羊有些微薄的收入,但这并没有影响唐荣佳的乐观。

    在申请中,他写道:“其实我觉得贫困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只要全家快乐、幸福就好。”因为学业紧张,每周只能回家一天的他,总是会尽力帮爷爷奶奶做事。

    而在学校,学习自觉的他,不仅自己努力,还担任数学课代表,组织大家一起学习。“我们每天下午都会研究几道难题。老师出了题目之后,我就组织大家在自己思考的基础上一起讨论。”唐荣佳略带腼腆地说。

    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唐荣佳的成绩一直稳定在班级前列。

    虽然由于环境闭塞,只能通过课本、老师的讲述等有限地了解外面的世界,但这并不影响唐荣佳对外面世界的向往。

    对于未来,唐荣佳表示:“我想走出去,因为外面有美好的前途。”至于具体的目标,“我想一直读到博士。”他说。

    对外界的渴望需要支持,对于像唐荣佳这样的孩子来说,不缺聪慧,不缺努力,他们缺的只是一点支持。

    “我们这里的贫困学生比较多,因此申请的人也比较多。学校成立了由班主任、年级组长、学校领导组成的评审小组,在班主任实地走访的基础上,根据项目的要求,按照家庭贫困、学习优良的标准确定了受助名单。”小金中学李校长强调。

    经过学生所在村、学校、县教育局、中国扶贫基金会四级筛查机制,最终包括唐荣佳在内的150名小金中学高中学生成为资助对象,每个年级50名。

    除了小金中学,受到资助的还包括四川省巴中市通江中学、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一中、信阳市新县中学等学校的学生。

    持续资助 爱心延续

    根据项目规划,这些学生每学年将被给予助学金1000元,一直到高中毕业。对于考取二本及二本以上的学生还将发放奖学金。

    助学金不会一次发放,而是每月发放200元,分别在每年3至7月份、9至次年1月,由学校老师发放到学生手中。

    至于为什么这样考虑,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李昊表示,这是为了让助学金可以切切实实用到学生身上,而不会被用到其他地方。

    这些钱虽然不多,但对学生的激励作用是明显的。唐荣佳就表示:“一个成功的人是缺少不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和亲人的支持的,所以我一直梦想成为一名爱心人士可以帮助他人。”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