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新闻
   第14版: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1访谈
公益要配合战略发展
如何解读第二大产业链中的CSR
无标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1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要配合战略发展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

    刚刚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战略性发展思路。公益虽然没被作为主体提出,但不等于和公益没关系。公益尽管在大格局中不凸显,却是不可或缺的。目前,中国公益鼓噪的是向西方模式靠近,以西方国家的数据要求中国,有些勉强。我们向西方学习一些先进经验并没错,但能配合国家民族的发展才更为重要。

    公益创新不能只强调自身模式和管理的创新,也要强调配合国家的创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等也是公益的着力点。如果一味狭隘于自身,恐怕耽误事业。

    公益是社会协调的重要因子。在目前,公益仍处于非良性竞争阶段,内争大于外扩,责任输于生存。其实,所有公益组织、公益人恰恰忽略了自身的社会协调责任和功能。在所有公益组织的章程中,都可查到“协调”二字,但不见得有协调之心。

    公益组织如果把绿色简单理解为绿化,那就理解错了国家战略了。在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的过程中,同样需要的是公益的绿色观。这需要践行、倡导综合的绿色概念,组织实施符合绿色原则的行动。也许这和公益组织当前利益有冲突,但这是公益组织不可不遵的理念。

    开放原则在今日中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何况公益。公益的开放有三:一学国际经验,二要走出国门,三是维护国家。中国公益不能捧国外而自卑,不能封国门而自恋,不能取他人而自得,不能趋小利而自伤。公益的开放比之政治经济文化,更具有和平、普世和理性。

    战略的共享是强调利益的共享和获得。公益的职责之一就是均衡利益,在共享的实践中,公益无时无刻地渗透在其中。公益可做的事情很多,包括资助、支持、倡导,可以创造、借鉴、探索,但最不可取的就是忽略自身的角色和作用,忘却了自身的努力和价值。只有公益组织知道自身在共享之中,有共享之责的时候,中国公益可谓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