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新闻
   第14版: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1访谈
国内首个智慧亲情交互平台小依休上线
“山村幼儿园”公益项目的一举多得
第四届全国教育公益组织年会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1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山村幼儿园”公益项目的一举多得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与小朋友交流

    2012年起,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实地调研、专家论证和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开始正式推行“山村幼儿园”计划,目标是在中西部省区选择贫困偏远的县,由企业和个人捐资,基金会提供技术支持和监督指导,当地县教育局组织实施,联合政府与社会的共同力量为山村幼儿普及学前教育、提高学前教育质量。2015年,博世中国慈善中心加入该计划,投入230万元,在新疆阿勒泰地区捐助54个山村幼儿园,惠及1400名学龄前幼儿。

    山村也需要幼儿早期教育

    11月12日,《公益时报》记者随博世中国慈善中心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项目负责人一行走进新疆阿勒泰,走访了当地的山村幼儿园,了解幼儿园的现状以及老师和孩子们的需求。

    在新疆阿勒泰市喀拉希力克乡比铁吾铁热克山村幼儿园大班的教室里,今年6岁的阿克朱力自信愉快地展示着自己创作的橡皮泥画,小脸蛋红扑扑,满脸的笑容在冬日里显得格外温暖。阿克朱力在为大家演唱了哈萨克族儿歌之后,又唱起了汉语的儿歌《我是一个粉刷匠》,这对于上大班的阿克朱力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

    坐他旁边的阿雅斯别克侧过脸与博世中国区总裁陈玉东聊天:“我是阿雅斯别克,今年6岁了,我会说哈萨克语,也会说汉语,老师教的!”这是孩子们在比铁吾铁热克山村幼儿园度过的第二个冬季,也是第一次见到千里之外的客人来幼儿园,然而却一点也不害羞胆怯。

    幼儿园的老师告诉大家,正是因为山村幼儿园的建立,才让孩子们能够像现在一样与大家用双语沟通,充分地表达自己。

    研究表明,学前教育对人的终身学习和技能发展具有关键影响。幼儿未来的潜力有一半是在4岁以前形成,如果17岁少年的智力发育水平为100,那么4岁时的发育水平就已达到50。儿童早期所形成的语言、认知和社会交往能力将影响到其一生的发展。国际测算表明,学前教育的回报率远高于学校教育和职业教育,每投入1美元可以获得高达17美元的社会回报。因此,保证每一个儿童获得平等的学前教育,将从根源消除贫困,促进社会公平发展。

    基金会助力山村幼儿园

    2010年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55%,但发展很不均衡,城市幼儿基本普及,而在广大中西部农村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低、居住分散等原因,多数幼儿缺乏进入幼儿园的机会,在很多贫困乡村,幼儿学前教育仍是空白。由于无法获得早期启蒙教育,山区农村幼儿普遍存在怕见生人、缺乏自信的特点,在认知、语言等领域与城市在园幼儿存在明显差距。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开展的专家调查显示,他们的认知能力得分不足城市同龄幼儿的60%,语言能力得分只相当于城市同龄幼儿的40%。

    基于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进行了实地调研、专家论证以及试点运作后,开始推行“山村幼儿园”计划。在走访过程中,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山村幼儿园计划除帮助这些孩子获得了学前教育的机会,也希望能够为试点地区学前教育模式提供示范,同时,期望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为中央提供政策建议,推动国家相关具体政策的出台,相关配套的落实。” 

    志愿老师受爱戴

    在比铁吾铁热克山村幼儿园,我们认识了24岁的姑娘热依扎,她是这所山村幼儿园的志愿者老师,三年前从伊犁职业中专师范学校毕业时,正好山村幼儿园项目在阿勒泰地区落地,而其中她的家乡喀拉希力克乡比铁吾铁热克便是其中一个,于是,她毅然选择了回到家乡,在幼儿园做志愿老师,一教就是三年。这位哈萨克族姑娘清秀内敛,和孩子们在一起时说话十分温柔,听着孩子们不停地喊着“老师老师”,她总是微笑着回应“好的,老师来了”。

    做志愿老师的收入并不高,除去当地教育局的每月1000元补贴,博世中国慈善中心的捐助落实后,还能够再多500元。但热依扎非常热爱和珍惜自己的这份工作,跟孩子们在一起,脸上就一直挂着笑容。

    阿勒泰市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周丽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山村幼儿园项目的落地,解决了当地的多个问题,可谓一举多得。首先,项目招募幼教志愿者开展教学,一方面解决了偏远地区师资紧缺的瓶颈问题,另一方面也缓解了当地中专、大专生的就业压力。另外,孩子们能够在最好的时期接受教育,同时孩子所在的家庭也能够因为孩子上幼儿园解放出一个有效劳动力,进而提高这个家庭的经济水平。为此,他们也希望山村幼儿园项目能够越来越普及,更多的落地山村。(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