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黄奕聪慈善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第二届“金桔奖”颁发 NGO期待良性合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二届“金桔奖”颁发 NGO期待良性合作

    第二届公益金桔奖获奖机构代表合影

    ■ 本报记者 李庆

    2015年11月11日,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15)在京颁出,这是该民间奖项的第二次颁发。两年前,五家民间公益机构发起了这份榜单,意在以被资助方为资助方打分的方式,考察资助型基金会在草根组织中的满意度。

    七个指标评估基金会

    今年6月,这五家发起机构——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爱聚公益创新机构(多背一公斤)、社会资源研究所(SRI)、乐龄合作社和新公民计划发布了“百家NGO眼中的基金会”调研,综合“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基础数据库”和中国发展简报《中国公益组织名录》的数据,通过与13家机构合作,定向通过邮件邀请抽样的636家NGO对过去两年内的资助方进行评价,评价内容涉及到平等合作、组织发展、资源共建、权变管理、恰当干预、能力提升、领域推动等七个指标。

    受邀的636家NGO中,剔除重复和无效问卷,共收到有效问卷195份,被评价的基金会总数达155家,其中境内93家、境外62家。位列评价榜前10名的基金会获得了来自草根组织颁发的“金桔奖”奖杯。

    “提供资金”是关键所在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西部阳光)是“金桔奖”的赢家之一。能够在这个奖项中PK掉很多知名的大型基金会,他们表示:“压力非常大,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还需要继续努力,尽可能多地筹集一些做资助的资金,来帮助更多的民间公益组织。”

    西部阳光最初也是一家草根NGO,直到2006年才注册成立为非公募基金会。

    基金会的桥畔计划每年会给受资助的草根组织1至6万元的非限定资金,主要用于行政管理。“非限定资金是保证一个机构可以有质量地发展,这些钱或是用于探索型的项目,或者用于行政管理,但是现阶段民间公益组织的行政经费还是很缺乏的。如果项目较少,那么按比例分到人力和管理的费用就会非常低。”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来超表示。

    截至目前,桥畔计划资金投入约为700万元,自2010年至今共服务教育公益组织75家。

    说起桥畔计划的初衷,来超告诉记者,因为西部阳光就是从一个草根组织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他说:“第一,十二年前相比今天,还是非常弱小和草根的组织,所以知道哪一个阶段对于民间公益组织来说最需要非限定资金。第二,草根机构在发展3到5年中会遇到瓶颈期,可以在这个瓶颈期分享我们的经验和教训。第三,当时觉得教育领域的NGO总体数量太少,想要通过一种什么形式让教育公益组织的数量变多,活跃度变高。”

    而同样获得金桔奖殊荣的心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心平),在成立之初,就将自己定位为资助型基金会,至于资助谁他们又有自己的考量。“我们认识到了民间公益组织的重要性,我们资助的两个核心项目,一个是儿童阅读推广,另一个是大学生暑期支教。我们基金会的宗旨主要是关注教育问题。”心平基金会秘书长伍松说。

    自2008年底至今,心平共资助了100多家民间公益组织,投入约1亿元人民币。每年用于儿童阅读推广和大学生暑期支教项目的投入约为1500万元。“心平在资助民间公益组织时,除了创始资金及办公场地费用以外,我们必须同时考虑人力的费用、行政的费用,这样才能够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项目上。那么如何做好以上这些,也是我们在提供资助的时候必须首先要考虑的。”伍松说。

    草根机构期望合作

    除了能够提供资金,基金会还可以为草根组织提供什么?

    “尽可能多的介绍资源给我们的合作伙伴,”来超说:“资源和资金同样重要。”

    “在一些偏远乡村的公益组织,他们接触的投资方很少,我们就尽可能地帮这样的NGO去对接投资方和合作伙伴,比如共同做大学生支教的,我们会将他们介绍到一起,互相认识,互相学习,将经验教训互通有无。”来超说。

    这点得到了伍松的认同,他认为除了钱之外,公益组织应该有多元化的资助力量,接触不同领域的资助方,同时提高自身的筹款能力。“首先心平每年会利用年会的平台,将合作方以及同一领域做得较好的机构聚集在一起,彼此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其次,在‘大学生暑期支教’项目中,每年会在所支持的民间公益组织中,推荐骨干人员去国外参加‘青年公益夏令营’的学习。最后伍松作为心平基金会的秘书长,也是银杏伙伴计划的推荐人,会尽可能多地推荐所资助的民间组织的创始人或领导人成为银杏伙伴。帮助他们发展,就是帮助我们的行业发展。”

    当然,这种帮助并不仅仅是单向的,伍松表示:“尽管民间公益组织是受助方,但他们对基金会的发展帮助也很大。在具体的项目执行过程中,他们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以及经验的分享。草根组织与自己不同的优势,实际上是可以互补的。”

    发起评价榜的五家机构也强调:评价榜并不是对基金会整体工作的好坏做评价,只是民间公益组织对近三年内有资金帮助和支持的基金会做的一个梳理,同时也是与基金会之间的互动。其实,这也是草根组织释放出的合作信号,希望基金会与民间公益组织能建立其更良性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