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世界捐助指数”:中国倒数第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世界捐助指数”:中国倒数第四
“世界捐助指数”:中国倒数第四
专家称评估标准不太适用于中国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11月10日,美国慈善救助基金会发布了“世界捐助指数”。在慷慨程度方面,被世界银行列为中低收入国家的缅甸排名全球第1,以富有著称的美国只能屈居第2,中国排名从2014年的倒数第8降至倒数第4。

    这一排名合理吗?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一指数?《公益时报》记者采访了公益慈善领域的相关专家为大家进行解读。

    评估指标不太适用于中国

    “世界捐助指数”是一份基于对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3万民众抽样调查之后形成的报告。包括“过去一个月是否帮助过陌生人”、“过去一个月是否捐过钱”、“过去一个月是否做过义工”三项指标,由美国著名调查公司盖洛普历时数月完成。

    这一指数的创立者认为,强调“过去一个月”则是为了保证这些活动不是偶尔发生,而是常态化的行为。

    调查报告显示,就慷慨程度而言,排名前10名的国家依次为,缅甸、美国、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荷兰、斯里兰卡、爱尔兰与马来西亚。

    倒数1至4名国家为,布隆迪、也门、立陶宛、中国。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社会公益研究中心主任陶传进表示:“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中国目前捐助现状,但‘世界捐助指数’对于中国现阶段慈善是否有所借鉴,这个意义倒不大,毕竟中、美两国国情有着差距。”

    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褚蓥在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同样表示:“评估指标体系似乎更加适用于美国,三项抽样指标对于中国捐助评估并不那么贴切。在中国除了公众捐助外,还有大量的企业会捐赠给社会组织,对于这部分世界捐助指数’可能就没法统计,单纯通过对个人捐助者进行评估很难说反映一个国家的捐助水平。”

    “评估指标可以看得出来,中国式慈善目前来看较为传统,十八大以来,中国慈善改观不少,现在正处在一个蓄力期,进步空间还很大。”褚蓥补充说。

    走中国式慈善之路

    在谈到“指数”对于中国影响时,专家们普遍表示不能拿来就用,而更多认为应该走一条符合自身社会结构的“中国式”慈善之路。

    康晓光觉得“中国式”慈善首先必须执法必严。

    “客观上来讲,欧洲国家志愿者在培训、动员、管理、需求方面灵活性非常大,有些国家还为志愿者进行财政补贴。但中国政府在一些方面仍需要大力改善,积极干预应该增多,消极干预应该减少,如公益领域中出现的各种丑闻,目前来看大多是通过社会监督发现,政府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应该主动出击查处这些不良的公益行为,对于通过社会公众监督的问题,也应该立即依据相关政策进行整治,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社会组织、公众之间公信力,让公众在慈善参与中有所选择。”

    “《公益事业捐赠法》、《合同法》、《刑法》、《税法》,目前来看,慈善捐助并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执法必严的问题。”康晓光补充到。

    “‘中国式’慈善更多应该通过政府、社会组织、公民三方联合起来,这正是我们现在提出‘社会治理’机制。中国公益才刚刚开始,离公民社会还差很远,公信力还没有建立,应该更多建立一种特定关系,将怀疑和不信任降到最低,从构建一般化信任关系开始。”陶传进说。

    呼吁推动政府公共服务

    那么,究竟该如何推进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呢?

    陶传进认为应该从“帮助陌生人”出发推动。

    “小家、大家是中国在过去一段时期对于慈善的理解。亲戚、亲人、朋友大家抱团相互关心,形成小家概念,但对于陌生人却关心很少。国家、政府在进行救灾、扶贫等被称为大家。这种旧的慈善观念从纵向上看来很发达,但横向上看来纽带却很薄弱,国家包揽、保障、兜底这样一个传统应该被打破,应该将慈善变成全民所需。”陶传进说。

    而褚蓥觉得,“现代公益就应该是作行为倡导,现代慈善也不再一定苦情眼泪。”

    “美国慈善事业跟中国有着一点差别。慈善事业在美国被称为公共服务事业,在中国被称作社会救助事业,当前中国慈善事业还停留在公众该不该参与、怎样参与慈善的阶段,中国慈善事业要想发展还有很长路要走,但可以看得出来,公共服务一定会成为世界慈善事业的发展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性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康晓光对《公益时报》则强调:“应该大力推动政府公共服务,大政府、大社会也有可为之。”

    “总的来看,中国公益事业起步较晚,才刚走过20多年,国外都已经上百年了,在国外70%~80%的公共服务都是来自于政府购买,政府承担的责任一定是最大的,公共服务也不一定小政府、大社会,完全可以是大政府、大社会,而更多通过社会组织、公民、政府三方参与来完成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