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新会长钱晓华:我们做公益,出于一代人的理想
任志强年底卸任 三次发言回顾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新会长钱晓华:我们做公益,出于一代人的理想

    “我们是30多年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所以应该为社会做点事情,”聊起公益,钱晓华开门见山,“没有谁想着发财,只是觉得赶上了改变中国的机会,不能辜负了这韶华,大家都想做点事。”

    2005年,钱晓华加入阿拉善SEE。

    50后、60后的情结

    1980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飞机设计专业,毕业后在航空工业部工作。1989年辞职下海,当过海南机场投资公司董事,投资过各种基础设施,而后进入房地产行业。这就是钱晓华。

    钱晓华说,他们这一代人,包括冯仑、刘晓光等,都赶上了中国发展最好的时候。

    钱晓华认为,这些人一起来做公益,是出于这一代人的理想,只不过理想正好体现在SEE。进入SEE之后,第二届竞选钱晓华就参加了,看到王石、陈东升等大佬们纷纷竞选理事,他想扬长避短,挑了监事一职进行竞选,便顺利当选。他也接连担任第二、三届监事和第五届监事长。

    2010年,钱晓华积极提议在各地建立项目中心,以吸引更多企业家参与环保活动,扩大社会影响。“我们存在的目的是‘凝聚企业家精神,留住碧水蓝天’嘛,所以这不只是阿拉善一个地方的事,需要全国的企业家加入环保活动。要发展企业家会员参加,就得各地有落地的环保活动,让当地企业家来参与,这样才能达成我们的使命。”

    加入SEE之后,生意上的时间大量减少,公益比工作还要忙。“我上班是业余的,主要工作是领钱,分钱的时候别把我忘记就行了,平时就别找我。我得忙公益。”他笑着调侃说。

    为一己私利的做法行不通

    几乎每一次开会,监事会都能找到问题。钱晓华记得,最严重的一次是关于投资理财问题。执行理事会批准将一笔500万的闲置资金用于短期投资,秘书处却在没有理事会授权的情况下追加了800万投资。虽然此举使SEE获得了几十万盈利,但却被任志强痛批“存在财务风险”。最终,当时的秘书长不得不认错,而时任会长的王石也不得不公开检讨。

    在SEE十周年聚会上,王石通过现场视频坦言:“十年来我收获很大,在SEE,我学会了妥协。”

    在钱晓华看来,这就是SEE的平等文化,强势和为一己私利的做法都行不通。“大家都是为了公共事务,哪怕言辞激烈一些,我都觉得没有太大问题,没有人会觉得这是针对某个人利益、权威的挑战,大家都很认真,这是非常可贵的。”

    而他担任监事长期间,最大的成就就是把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引入SEE,为SEE义务审计。“所有项目和资助的子项目都要进行全过程的审计,包括在网上公募的梭梭林项目、三江源保护项目等大的公益项目,要进行单独的审计。”

    目前为止,作为资深的监事会成员,钱晓华认为SEE尚未发生过大的财务纰漏。

    “直到交给80后、90后”

    在他看来,“SEE的发展虽然比较好,但却比理想中慢一些”。按中国环境问题的严重性预期,十年应吸纳几万会员,才能与中国的环保需求相匹配,现在却不到500人。他很清楚,这与社会体制有关。

    无论如何,SEE至少已经成为中国环保公益界的领军机构。“把企业家组织起来,为社会、公益、环保做贡献,这是最大的意义。SEE现在是中国最大的环保公益筹款方,也是NGO最大的资助者,引导着中国环保的理念和方向。”

    钱晓华指出,SEE更大的意义是面向社会的。“现代社会中,企业、非营利组织、政府应该是平行的,一起推动社会进步,不是说仅仅政府在推动社会进步,政府与企业、非营利组织是相互合作的关系。”

    “SEE这个事一直要做下去,尽快交给80后、90后。”在准备参选SEE新一届理事会之前,钱晓华说。

    (据阿拉善SEE公益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