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十多年过去
东风对口帮扶的西藏咋样了?
以科技保护大熊猫生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十多年过去
东风对口帮扶的西藏咋样了?

    2001年6月,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后,东风汽车公司接受了援藏工作任务,从2002年开始,对口帮扶西藏贡觉县。如今已经过去了13年,贡觉县有了哪些变化?帮扶效果如何?

    在教育、医疗卫生方面,实施了县中心小学教师宿舍和学生宿舍改扩建工程,有效解决了师生住宿难的问题;东风幼儿园的建成,让更多的干部职工和农牧民子女有了接受学前教育的场所,目前已有近300名幼儿入园;通过兴建教育基础设施、选派优秀教师到东风公司培训学习、援助教育紧缺物资等方式,促进了贡觉县教育发展。2014年,东风在贡觉县设立了润苗基金,成功帮助贡觉37名考入大学的贫困学子圆了求学梦。援建的贡觉县人民医院干部职工周转房,缓解了医疗卫生人员住房难的问题。 

    在开展智力和科技援藏上,实现了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选派5名优秀中学教师到东风技工总校学习汽车修理专业知识,促进了贡觉县职业教育的发展;近几年,陆续组织优秀乡镇长、中青年干部、人大政协代表、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及县民间艺术团共80多人到东风公司进行专业培训;组织11名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到东风公司总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提高了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带动了县医院科室建设;贡觉县夏龙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的建成,促进了高原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极大地带动了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2012年6月,东风公司启动第五批援藏干部选聘,韩永民和妻子商量完后直接报了名。进藏后,严重缺氧让韩永民头疼欲裂,又让他在痛苦时几乎三天未合眼。韩永民吃了1个多月的安眠药,最终才渐渐适应了如何在高原上睡觉。身体上的不适克服了,心理上的孤独却不易战胜。“我觉得特别亏欠家人,母亲刚刚肠癌手术,就返回县里,无法尽孝,妻子为照顾老人和孩子,主动放弃年薪30万的工作,辞职在家照顾手术初愈的婆婆和刚上小学的姑娘。”韩永民表示,他不仅自己一直在默默资助着两名当地大学生上学,还劝说自己的朋友也资助了一名当地大学生,

    扎西说:“十三年来,在东风公司的大力援助下,贡觉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东风公司实施援藏项目63个,援助贡觉县物资、资金累计近亿元,促进了贡觉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持续稳定。”

    (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