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分工细化:社工也将“隔行如隔山”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分工细化:社工也将“隔行如隔山”

    在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的帮助下,荷风水村建立起品牌增收项目。图为社工与村民一道为项目筹款。

    见习督导罗素娴在东莞对社工进行督导

    ■ 本报记者 王勇

    2015年6月14日,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第二天,北京丰台区东铁营一中考点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考生——一位手持盲杖的盲人姑娘。

    她叫郭家乐,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的助盲培训师,参加的是助理社工师资格考试。

    “家乐曾经通过了心理咨询师考试,本身是视障人士,做的又是与盲人相关的工作,既有能力,与盲人沟通时又更富有同理心,我们当然支持她报考。”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曾鑫表示。

    做残障工作的社工中出现自己本身就是残障人士的社工,显示了一种趋势:在更多人成为社工的同时,社工人才不再包打天下,不同的领域开始出现更适合该领域的专业社工。

    社工人才将不断进入细分领域。分工的细致,将导致社工像医生、律师一样,在行业内出现“隔行如隔山”的状况。

    并非一帆风顺的参考历程

    郭家乐参加考试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2015年考试开始报名后,音乐表演专业大专毕业的郭家乐顺利通过了网上报名。但如何参加考试成了她担心的问题。

    现场验证的时候,郭家乐便将自己的情况作出了说明,提出了对于考试的要求。工作人员记录了她的情况后,表示会将情况上报,并留下的她的联系方式。

    此后,郭家乐便一边等消息,一边备考。直到考试的前一夜,终于等到了可以参加考试的消息。

    6月14日,郭家乐不仅获得了考试的机会,还等来了之前与她联系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朱姓工作人员协调考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两名工作人员为她读题、填涂答题卡。

    在临时设置的单独考场内,郭家乐顺利地开始了她的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

    “为了她一个人,我们人社部和民政部社工司两个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正是考虑到做盲人工作,盲人社工师有她的优势。”朱姓工作人员表示。

    越来越多的领域

    开始正视社工

    郭家乐的情况虽然特殊,但却反映出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正视社工的作用,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认同社工是具有专业性的,需要专业的社工人才。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指出,社工是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扶贫济困、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扶、人口计生、应急处置、群众文化等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

    到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增加到145万人,其中中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20万人、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3万人。

    这145万社工人才将涉及17个以上的领域,虽然一些基本的原理、原则是相同的,但不可能每个领域都使用同样的方法措施。像医生需要分不同的专科、律师分不同的诉讼方向一样,更细致的分工是不可避免的。

    这一点也得到了最近几年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认可。

    《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对儿童社会工作督导者就提出了“应是在儿童服务领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满五年以上(含五年),具有丰富的儿童工作实务经验和督导技巧”的要求。

    《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提出社会工作者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专业服务包括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也并不是无所不包。

    专业社工提供专业服务

    在实际工作中,社工人才的分工同样明显。

    天津8·12爆炸之后,社工界迅速行动起来,但并不是所有的社工都参与其中并做同样的事。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征集了专业的心理救援人员,开展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的心理抚慰工作;与此同时,天津8·12医务社工站也建立起来,努力通过资源整合及各方合作,推进事故伤者的治疗。

    与灾难救援不同,参与社区社会工作的社工除了服务更需要融入社区治理之中。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指出,我国社区社会工作政策正在逐步完善。在国家层面,制定了专门的社区社会工作发展政策,将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了城乡社区协商、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社区减负增效等方面法规政策范围。

    四川省崇州市桤泉镇的荷风水村曾经因为公共空间侵占问题导致社区矛盾,当地政府便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了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他们不仅通过在社工站开展活动的方式获得村民们的信任,还在旅游旺季通过参与式的方法,推动六位留守妇女联合起来摆摊,并形成了新荷人家“好吃嘴”的品牌,帮村民增收。

    在此基础上,引导支持村民制定村规民约。在制定过程中,个别访问、小组讨论、田间收集、院落坝坝会都成了他们开展工作的方法。

    接下来的时间里,社工站的社工们还将联合荷风水村村民一起探讨和成立村民议事会,建立完善的村民议事制度,并逐步淡化社工角色,将村庄发展工作交由村民自行决定。

    “春江水暖鸭先知”的

    社工教育

    对于社工人才发展趋势格外敏感的社工教育机构也注意到社工进一步分化的趋势,并陆续推出了相关的教育课程与评价体系。

    自2012年起,深圳就致力于建设一所以培养社会工作人才为主、其他公益服务人才为辅的专业学院,经过三年筹备,今年6月,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正式成立,成为了我国社会建设和社会工作领域的首家专业学院。

    深圳社工学院拥有社会工作14个服务领域的专业课程体系,将以继续教育管理体系及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为指引,以九大社会工作服务指标体系为标准,以3大类28个系列的153门专业课程为支撑,开展社工专业人才培养。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经过一年的筹备,也将于今年正式开展招生工作。学院院长刘京强调:“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必须走专业化、本土化的道路。虽然很多高校设置了社会工作院系,但大多是‘拿来主义’,搬了国外的东西直接套过来,课本里讲的社工实务跟实际工作上的需求有很大差距,学生和岗位对不上。”

    因此,学院将按照“行业办学”的模式,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突出社工实务及本土化研究。学院目前已经与多处国家级养老示范基地达成合作意向,基地将向学生提供实习及工作岗位。

    9月份,学院还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工作职业技能认证中心共同开发完成了《注册老年社会工作师职业能力标准体系(试行)》。

    在不久的将来,不仅有社会工作师考试,还会出现老年社会工作师考试。

    本土督导将不断涌现

    分工不断细化意味着社工人才将进一步精专化,本土督导将大量涌现。这既是社工人才发展的必然趋势,也解决了社工职业发展向何方去的问题。

    由于我国社工恢复发展的时间并不长,最初的对社工进行指导的社工督导很多来自香港等地。

    据媒体报道,2009年,东莞市财政就出资聘请了25名香港督导对东莞一线社工进行督导培训,为本土督导的出现做准备。

    东莞本土督导的晋升路线为:一线社工—督导助理—见习督导-督导。2011年7月,东莞首次从一线社工中选拔出68名社工督导助理。2013年10月,东莞从68名督导助理中选拔出首批共34名见习督导。目前,东莞督导人才共达120名,其中督导助理40名,见习督导80名。

    随着东莞社工督导本土化的推进,香港督导也在逐步“退出”。去年,东莞开始减少香港督导。至今,由市财政购买的香港督导人数已从最高峰时期的28名减至18名,即共有10名香港督导先后“退出”东莞。

    “根据计划,明年初应该会选拔出首批本土社工督导。”东莞市社工协会秘书长王志伟透露。

    不仅是东莞,各地的本土督导也在陆续出现,可以为专业领域的社工提供本土化的细分领域专业的督导。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委托现代社会工作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和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已经举办了六期,培养了一大批社工督导人才。

    对社工人才的需求正在不断扩大,必将引起更多人的加入。

    “我们明年还会继续推动更多的视障人士参加社工师的考试。”谈到未来,曾鑫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