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第八个“郑州慈善日”募集善款1.46亿元
2014年度公和人物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4年度公和人物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10月18日下午,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公和基金主办的“2014年度公和人物颁奖恳亲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公和基金发起人陈建、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公和基金理事周洲、唐建光、耿潇男、卢小飞等参加颁奖典礼,分别颁发了“2014年度公和人物”、“2014年度特别贡献奖”及“2014年度特别致敬奖”。

    本届获奖者卢百可先生、张世和先生、应宪先生、翁永凯女士先后登台领奖,他们来自社会各个阶层,身份和年龄相差悬殊,但他们的事迹与获奖感言都直击人心。

    卢百可(Patrick Lucas),美国人,“二战”老兵之子,也是中美二战史的历史沉船的打捞者,获得了“2014年度公和人物奖”。30年前自愿成为中美友谊的一座民间桥梁:寻访中美并肩抗战的老兵,抢救被带进坟墓的历史。

    张世和,网络名号“老虎庙”,被舆论称为“公民记者第一人”。获得了“2014年度公和人物奖”。近十年来,一直用车轮丈量中国大地,用网络传达公民记录。2007年开始,单车骑行北方11省,以视频和博文记录了大量社会事件,形成《中国北方农村调查报告》。2009年开始,探访北京前门流民及访民,为流民避寒发动网友募捐。2010年以来,创作大型系列访谈录,集中采访了当今中国活跃的公知、律师和民众。60岁后,老虎庙“量力而行”,通过纪录片记录公民的生活。最新完成记录前门流民生活的纪录片《南小街》,入选2015年栗宪庭电影基金。

    应宪是深圳市越众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获得“2014年度特别贡献奖”,先后出资发起龙越慈善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主办《国家记忆》影像展,出资拍摄《寻找少校》、《发现少校》、《先生》、《黄埔》等纪录片。发掘与收集散落在国内外的抗战老兵遗骸,修复、修建纪念碑和墓园,让英雄回家,让忠魂安息。

    翁永凯,获得“2014年度特别致敬奖”。她曾是美国FDA科学家,从美国回到中国,她和先生胡传朔辞去了高薪的工作,选择回国做义工。她参与中国卫生政策的制定,资助中国医药卫生和公共健康教育计划,试图利用中国庞大的计生网络为农民提供健康服务。从北京到农村,她有一半的时间行走在乡间,走村串寨,访贫问苦,推动艾滋病预防,救助艾滋病孤儿,援助艾滋病人家属,资助了上千位农村少年上学。

    刘京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公和人物的评选非常有意义,我们常说生活中不缺乏美的东西,只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做慈善最好的方式是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去影响身边的人。公和基金通过寻找更多社会上的好人,让这种好的示范、榜样发扬光大,影响更多的人,这就是公和基金的力量。公和基金的每个人共同的理念、共同的价值观也是公和基金的力量。

    公和基金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与成都公和社区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 公和二字,取义“天下为公 人生惟和”。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旨在普及社会工作知识,培养社工人才,宣传社工理念,开展社会工作本土化的试点、教育、科研工作,培育不同类型的社工基层组织,开展社工专业服务活动,为发展社会工作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成都公和社区发展基金会2010年01月10日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成都第一个面向社区的基金会,旨在联络国内外社会团体和个人,为繁荣和发展成都市社区文化建设和教育事业筹集资金、提供资助。

    ■ 本报记者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