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李嘉诚基金会(香港)北京办事处(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太阳雨帮盲校建电站 解决1/3用电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太阳雨帮盲校建电站 解决1/3用电量

    太阳能电站的建成,为孩子们带来了温暖与笑容。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10月14日,是国际盲人节。今年主题是“扶贫济困、助残自强”。
    这一天,位于4000米高海拔地区的西藏日喀则一所盲人学校,迎来了一批从江苏远道而来的爱心公益人士。他们将一个太阳能电站带到此地,用关爱化解寒冷。

    2011年6月,太阳雨集团董事长徐新建读到一本名为《西藏盲童之光》的书。书中记录的拉萨盲教中心师生的故事吸引了他的注意。

    在了解到书中主人公德国女士萨布里亚以及她创办的盲教中心遇到困难后,徐新建决定为盲教中心捐建“阳光浴室”。

    “从书中得知这一切后,我决定去实地考察,现场孩子们的拥抱使我感受强烈,我觉得并不是我在资助孩子而是孩子在启迪我的心灵。”徐新建说。

    这一次的捐赠,开启了双方长达五年的共同前行之路。

    此后的几年,太阳雨时常将爱心带到盲教中心,用“专属”的关爱温暖这里的孩子们。

    2011年8月24日,太阳雨集团董事长徐新建亲手将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赠与盲校的“阳光校车”交付给盲校。

    2012年初,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会从国外为孩子们采购了40台盲文打字机辅助学习,帮助孩子们打开心灵的另一扇窗。

    2013年,一场大冰雹将日喀则盲校音乐厅砸毁,太阳雨全额出资,当年11月将音乐厅重建。

    2014年10月,偶然发现盲校孩子们喜好足球后,太阳雨又出资帮助孩子们建设800平方米足球场,寓教于乐。

    建世界高海拔电站

    日喀则盲校地处海拔4000米的高海拔地区,日照资源十分丰富,如果将这些资源有效利用,将会起到非常明显的效果。这一情况很快被太阳雨注意到,并被认为是加速盲校发展的“快车道”。

    以企业发展的速度公益,将会取得非同寻常的效果。很快,太阳雨找来了专业技术团队,清华大学技术人员加入其中,选址、施工、验收一气呵成,不久一款为日喀则盲校量身打造的专业太阳能电站就建成了。

    这座太阳能电站装机容量3千瓦,年发电量为7300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达到4273克。

    “供电、供暖、供热水是太阳能电站的建设目标,这一个电站就能解决盲校用电、取暖和洗澡的问题,解决教学生活等基本需求,而且环保。”太阳雨集团品牌部公益项目主管王详韬强调。

    王详韬介绍,这座太阳能电站启用后能够每天发电约20多度,但盲校一天用电量在60多度,基本能解决掉1/3的用电需求。

    打造公益生态链

    公益能带给人心灵愉悦,同样提供更多人做公益的机会。

    除了董事长亲身公益外,太阳雨集团积极响应公司号召,积极打造公益平台,让公司员工积极参与,并将这一触角延伸至市场,打造多级的公益生态链。

    “业务员、经销商、后勤支持人员以及消费者都是公司的宝贵财富,应该都将他们团结起来,向公益进军,这样会让公益更有力量。”王详韬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

    李明是太阳雨集团的业务人员,负责西藏、青海等地产品销售,在他看来调动一切能调动的力量,将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李明负责西藏、青海两地产品销售后,除了努力开拓市场、发展经销商外,他还留了一个“心眼”,将经销商与公益绑定,通过经销商在三线、四线城市安装太阳能电站的机会发现更多的公益需求。

    2009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太阳雨出资1000万元,成立新能源行业首个国家级公益慈善基金,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

    “三线、四线城市往往都已经深入到中国最基层,大部分都是欠发达甚至是贫困的农村地区,在这些地方建立太阳能电站产品,解决了当地用电需求外,也使得我们发现一些需要帮助的机会,将这些信息掌握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将使得公益更加精准。”王详韬说。

    按照王详韬的描述,在业务员拓展完市场,经销商取得产品代理权后,开始销售产品,在逐步选址、安装过程中,发现需要帮助的机会,从而上报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而从这时起,商业与公益开启了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