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观点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揭秘一家为草根组织抢钱的幕后“黑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观点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为143个项目筹款超1000万
揭秘一家为草根组织抢钱的幕后“黑手”

    2014年,宁夏青年社会创新发展中心与壹基金共同发起“儿童平安-减灾小课堂”活动

    ■ 见习记者 菅宇正

    ‘对于9·9公益日刷爆朋友圈,有人说好有人说坏,很正常,事儿都有两面性,但我认为这是件好事儿。作为一场众多公益组织参与的公益日策划活动,它提供了更多机会,让公益组织被公众认识的机会。朋友圈在这里所起到的传播作用,正是当下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物尽其用不好么?’‘西夏铁骑’团队的负责人海军说道。

    在9·9公益日中,‘西夏铁骑’服务的89家公益组织143个项目,筹款目标1704.49万元。截至2015年9月10日11:00,该团队累计筹款1010.11万元,其中73个项目已完成筹款目标。就在很多人认为9·9公益日配捐资金都被大型公募基金会拿走之际,他们却异军突起。

    他们是谁?

    “西夏铁骑”乍一听上去颇有金庸笔下的江湖气,但他们其实来自一个名为“宁夏青年社会创新发展中心”的组织。该中心是2012年12月5日经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批准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致力于推动青年参与社会创新,提升本土公益组织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支持性非营利组织,“西夏铁骑”实则是这个组织的一个项目部门。海军介绍道:“我们西夏铁骑成立于今年3月份,是一家专门为草根NGO提供筹款服务的团队,目前我们团队有5个人。”

    “我们就是为众多草根NGO做筹款服务的,他们有心无力、不专业,而我们够专业。”海军说道,“客户(草根NGO)从最开始的项目文案设计到最后募捐结束后款项的使用,我们都全程参与指导,这就是我们干的事儿。”

    为什么是他们?

    中国的草根NGO数量众多,但是处境却并不理想。“究其原因,其实是很多方面造成的。”海军说。

    海军认为:“第一,很多草根公益组织内部工作人员并不专业,对公益行业认识也好,对公益项目策划也罢,只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走到了一起,初心也许很好,结局往往很惨。第二,草根组织受拘束,有公募资质的基金会与庞大的公益组织数量相比悬殊,这使得很多草根公益组织必须挂靠在具有公募资质的基金会下面来为自己的项目进行募捐,有的草根公益组织没渠道,找不到基金会进行挂靠,筹不到运作资金,死了一片;有的找到了合适的基金会,但是项目设计不合格,又黄一片;还有一些通过了审核,募捐到了钱,但是钱都在基金会账户里,审批繁琐,导致很多草根公益组织在选择挂靠基金会的时候,不再是根据项目本身性质而选择对应的基金会,而是选择批钱容易、批钱快的基金会,结果可想而知。第三,不开放,这里的‘不开放’不是说草根公益组织自身不开放,而是他们没办法开放,与外界沟通渠道少,即使他们有好的公益项目,公众看不到,下场就像长在黑暗中的喜阳植物一样。”

    “西夏铁骑”团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的,“我们就是要帮助那些能力有欠缺的草根公益组织走出壁垒、重见光明”。

    他们怎么做?

    对于“西夏铁骑”是如何帮助草根公益组织进行筹款的,海军说:“第一,目前我们在西北地区如青海、宁夏、甘肃等与当地的大型公益组织、基金会都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会向当地的草根公益组织推荐我们,当然我们也会自己寻找,寻找需要我们帮助的。第二,设计好的公益项目文案。如今社会,人们做公益的思想有了,但公益的大环境仍然不好,很大的原因是公益组织的项目文案,缺乏创新,抓不住公众的心。草根公益组织扎根地方,离社会中需要帮助的人最近、最了解,我们就是要把这些东西用最真实的方式呈现给公众。第三,对接渠道,我们本身积累了很对公募基金会资源,根据公益项目的特点选择适合的基金会进行对接,帮助他们顺利将公益项目传递出去。第四,筹款技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资源,只是大家没有发掘出来,我们就是要在开拓新的募捐资源的同时,帮助草根公益组织把潜藏于自身中的资源挖掘出来,让他们的筹款更合理,更有效。第五,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才能干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道理都懂,所以我们在筹款服务过程中实际上是更倾向于辅助他们,指导他们,前期的业务培训,专业能力培训到后期针对善款的合理运用,我们都会给出建议和意见,希望他们可以成长起来。”

    他们做得如何?

    本次“9·9公益日”是他们第一次为众多草根NGO提供募款服务。首先,在活动之前,他们为草根组织进行互联网筹款的培训,帮助他们组建筹款团队,包括建立QQ群、微信群等网络筹款团队;之后,会针对具体项目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帮助草根组织完善项目文案、联系公募基金会,并在活动进行中不断为草根公益组织提供最新的信息、调整筹款策略。“西夏铁骑”共为西北五省区的89家公益组织的143个项目筹款,目标总额1,704.49万元。截止到2015年9月10日11:00,他们累计筹款1,010.11万元,其中73个项目已完成筹款目标。

    我们来看一个他们帮助的具体项目——“电满耳蜗助特困”。该项目主要关注贫困听障儿童,他们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费用已经由国家承担,但后续每月需要更换的人工耳蜗电池,一年费用将近3000元,对于特困家庭是一笔巨大的负担。因此该项目为46名听障特困儿童募集一年的人工耳蜗电池费用,共计13万,而这是由一家叫兰州启聪聋儿语言康复中心的民办非营利公益组织发起的,专为听障儿童语言康复、开启听障儿童语言之门的特殊教育、康复机构。“西夏铁骑”参与完善了项目文案设计,并联系了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顺利参加了“9·9公益日”活动。在活动开始前“西夏铁骑”便开始着手为该机构进行筹款培训,在了解到该组织之前已经成功帮助90多位听障儿童顺利入学后,他们联系到了这些孩子的家长,让这些从中受益的家长再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建立了一个项目筹款团队。最终成功募捐到6万多元,加上腾讯配比的等额资金,共计筹款131,213.48元。

    而本次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还为“9·9公益日”启动了2015腾讯微爱“NPO+计划”——出资1000万元助力民间公益组织新媒体运营能力的提升,推动民间公益更加开放、透明。具体方案是:民间公益组织在腾讯公益平台募捐款项超过3万,捐赠人数超过600人,就可以得到腾讯给予的1万元不定向资金;募捐款项超过10万,捐赠人数超过1000人,就可以获得3万;募款款项超过30万,人数超过2000人,就可以获得10万元。这一计划也为不少民间组织的项目争取了不少实惠。

    他们如何发展?

    “我们这次对服务的公益组织不收取任何费用。”海军说,做这次筹款,是因为本次“9·9公益日”活动,腾讯为了让更多优秀的草根公益组织加入到本次筹款活动当中,专门设立“筑力计划”,并与“西夏铁骑”等专业筹款服务团队合作,指导草根公益组织成长。

    谈到未来的计划,海军说:“我们这个团队成立时间并不长,也在不断地探索、尝试,接下来我们会与支付宝公益平台、路人甲平台、宁夏众筹网等建立联系,希望能够在以后不断完善,为更多的草根公益组织提供专业、合适的服务。”如今,公益组织“先有项目,再筹款”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也使得“筹款能力”成为公益组织重要的能力,这也会更加推动“筹款服务团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