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人物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巨头们的“互联网+农村”扶贫战略
天津爆炸对公益行动的启示
香港政府
如何推动社会企业发展(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天津爆炸对公益行动的启示

    天津爆炸事故引起各方面超常重视,公益也不例外。多个公益组织又是第一时间跑到现场,发出声音,做些力所能及或不及的事。但由于此次灾难的专业性、危险性、复杂性,公益组织施展余地似乎不大,很令一些公益组织遗憾。其实这是公益行动发展中的体现,不成熟的体现。

    基金会类的公益组织,尤其是公募类,为扩大影响吸纳资金,几乎都在向全能型、操作型发展,以能上第一线、能做多项目为自豪,恰恰和基金会的长远发展方向相背离。基金会组织在灾难面前,是开通捐赠通道,搞好和灾区、志愿组织的对接,有效使用社会资源、实现爱心传递,而不是自身面面俱到。

    天津爆炸事故证明,专业性公益组织、志愿队伍还有待发展。本来各行各业都有本系统的公益组织,但由于都在向综合性方向发展,都想高大全,结果抑制了公益组织的专业发展。随着各种不同类型灾难、事故的发生,专业性要求会越来越高,也为专业性公益组织、志愿队伍成长提供了舞台。

    每次灾难面前,政府都挺在一线,这是正常的。但现在政府主动动员公益组织、公益资源尚显不够。政府要发布需求、开辟渠道,以更宽的视野、更多的方法、更大的诚意相信公益组织、发挥公益组织、促进公益组织,调动全社会纾解灾情。

    在多次灾难事件中,社会爱心人士有时过于具体地关注灾难中个别案例或层面,给公益组织落实带来困难。救灾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工作,对于捐款、捐物的分配及使用,项目的遴选与确定,都需公益组织与灾区几上几下地研究论证,这样才能好钢使在刃上,不至于资源浪费或短缺。在灾难频繁的今天,爱心人士也会逐步科学奉献。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